潛艇失聯第3日 阿軍方升級搜救

[2017.11.19] 發表
載有44名船員的阿根廷潛艇「聖胡安」號至今失蹤已3天。圖為2014年它離開布宜諾斯艾利斯港口。

阿根廷海軍一艘載有44名船員的潛艇周三起在南大西洋失去聯絡,至今已3天,美英及智利等多國正協助展開海空搜索。阿根廷軍方起初淡化事件,稱潛艇可能只是因電力問題無法通訊,並非出現緊急事故,但隨後決定將行動升級至「搜救」程度。

上周三發最後信號 離岸400公里

海軍發言人巴爾比(Enrique Balbi)前日(17日)表示,這艘德國製柴電動力潛艇「聖胡安」號(San Juan)10天前由布宜諾斯艾利斯以南約400公里的馬德普拉塔(Mar del Plata)海軍基地,前往阿根廷最南端的烏斯懷亞(Ushuaia)執行例行任務,在那堸扈d3天後返回馬德普拉塔基地。但上周三早上「聖胡安」號在南部巴塔哥尼亞(Patagonia)海岸對開約432公里發出最後一次信號後,就與軍方失去聯絡。

有報道指,「聖胡安」號上可能發生火警,但巴爾比否認,「我們失去聯絡,暫未知發生何事,可能潛艇電池出問題,影響電力供應」。他又表示,潛艇人員沒有啟動緊急信標(作求救之用)。監督潛艇船員的海軍上將貢薩爾維斯(Gabriel Martin Gonzalez)亦淡化潛艇的狀G:「我們只是失去聯絡,不是說情G緊急。」他強調,潛艇上備有足夠食物和氧氣。

軍方上周四派出一艘驅逐艦、兩艘小型護衛艦及軍機前往現場作海空搜索,外交部說,美國、英國及智利亦在這次人道搜索中提供「後勤支援和信息交流」。美國派出一架可長時間持續飛行的太空總署「P-3」飛機和海軍一架「P-8」搜索機協助,阿根廷亦呼籲在該區的商船及漁船留意可能來自失聯潛艇發出的無線電信號。

美英智利助海空搜索

BBC報道,隨荇伅★L去,當局隨後將搜索行動正式升級為「搜救行動」。巴爾比說,根據海軍守則,如潛艇偵測到任何電力問題或失去通訊能力時,須浮出水面,但「我們未能找到它,無論是目測或雷達通訊」,而海上風浪令搜索困難。

潛艇船員家屬憂心忡忡,部分人在海軍基地等候消息。「聖胡安」號上有阿根廷首名潛艇女軍官、35歲的克拉夫奇克(Eliana Krawczyk),其父親說:「祈求船員沒發生任何事。潛艇在海上承受的風險大於一般船隻。」另一失聯船員的兄弟說:「我們向上帝祈求,也呼籲所有阿根廷人一起祈禱,希望他們保持航行,並早日找到他們。」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稱,會跟家屬保持聯絡,並會動用一切國家和國際資源盡快找回潛艇。

服役逾30年 柴油發電

長65米、闊7米的TR-1700級「聖胡安」號由柴油發電推動,從當年的西德購入,1983年下水,1985年服役,是阿根廷3艘潛艇之一。它在2007至2014年大整修,以望再用30年。海軍稱,該潛艇可在水下行駛多天,之後需浮上水面讓柴油引擎可為電池再次充電。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津國萬人示威促穆加貝下台 消息﹕總統夫婦最快今撤職
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昨舉行萬人大示威,促請軍方接掌權力,仍被軟禁的總統穆加貝下台壓力續增。路透社引述執政民盟消息稱,政黨今日會召開特別會議將穆... 詳情
突破軟禁 委國反對派領袖出逃西班牙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之一、首都加拉加斯前市長萊德斯馬,日前突破家中軟禁,秘密逃亡往鄰國哥倫比亞,上周五(17日)抵達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他誓言會... 詳情
黎巴嫩總理﹕周三回國表心[
兩周前到訪沙特時突宣布辭職的黎巴嫩總理薩阿德,獲法國總統馬克龍邀請昨天抵巴黎訪問。薩阿德離開沙特前表示,一切關於他遭沙特扣留的說法都是謊言。... 詳情
若特朗普強行射核彈 美戰略司令將抗命
美國與朝鮮關係日益緊張,多名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參議員擔心美國總統特朗普輕易啟動戰爭,15日呼籲透過立法,限縮總統使用核武的權力。負責監督核武裝... 詳情
俄羅斯上周五(18日)再次動用否決權,制止聯合國安理會將敘利亞化武襲擊的聯合調查機制運作限期延長30天。有關調查期限於當日屆滿,美國上周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