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30
    星期四

深圳擬2020年前填海28平方公里

[2017.11.30] 發表
深圳政府以填海的方式解決土地不足的問題。

【明報專訊】深圳政府以填海的方式解決土地不足的問題。在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近日公布的《深圳市城市建設與土地利用「十三五」規劃》(下稱《規劃》)中,就提及在2020年前,深圳將在12處填海,涉及面積共28.2平方公里;《規劃》亦提到深圳「三軸兩帶」的城市空間發展願景。

《規劃》詳盡披露2016年至2020年深圳城市建設與土地利用的規劃,當中包括在這5年內就12個地方填海,總面積大約28.2萬平方公里。填海區域包括廣深沿江高速公路二期、前海桂灣片區綜合開發、前海濱海休閒帶一期、機場三跑道、大空港半島區、寶安綜合港區二期、大鏟灣北側片區項目、大鏟灣駁船碼頭、華南現代遠洋漁業基地、大小鏟島碼頭、大小鏟島碼頭配套倉儲工程和鹽田港東港區集裝箱碼頭工程。

「三軸兩帶」加強與香港聯繫

此外,《規劃》亦提及在「十三五」期間,深圳將以「三軸兩帶」作為城市空間發展格局。「三軸」包括東部發展軸(羅湖-龍崗中心-坪地、龍崗-坪山中心-坑梓),往南邊連接羅湖和香港,往北邊聯繫惠陽、大亞灣;中部發展軸(福田-龍華-光明中心)往南經由皇崗、福田口岸連接香港,往北邊聯繫東莞松山湖;西部發展軸(前海-空港新城-松崗)往南經由深圳灣口岸聯繫香港。

而「兩帶」中的「南部發展帶」,將貫穿前海、南山、福田、羅湖等核心功能區,目的是打造與香港連接的「國際化都市功能帶」,重點發展金融、物流、旅遊等現代服務業;「北部發展帶」則是加強與中山、江門等珠江西岸城市的聯繫,向東連接惠州和惠東地區,構成區域性產業發展帶。

此外,當局將重點發展廣東自貿區深圳片區等18個片區,並劃定光明中心區等22個「舊(區)改(造)」重點片區。深圳市已完成各類城市更新用地近30平方公里,固定資產總投資3500億元人民幣。

實際上,填海造地對於深圳來說毫不陌生,如現在的前海、後海中心區、深圳西站、深圳國際機場都是填海而得。據《第一財經日報》不完全統計,深圳建市以來,至2013年通過填海變成陸地的海域至少為69平方公里,超過6個蛇口半島面積,佔全市海域面積6.5%。顯然,填海造地似乎已成為解決深圳開發強度日益增大、空間不足現狀的主要方式之一。而《規劃》中提到的12處填海地,部分亦已在早前公布過,其中包括機場第三跑道。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價格不菲的極地旅遊正成為中國旅遊業的新寵,2016年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南極旅遊客源地,僅次於美國。中國各家旅行社們已在爭先恐後...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當局要求駐中國的外國企業必須發展黨相關組織,引發德國駐中國工商總會強烈不滿,發表聲明指德國企業不排除退出中國市場,或重新考慮... 詳情
【明報專訊】一項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多數城市臭氧污染濃度上升,其中珠三角地區臭氧污染已超過PM2.5 顆粒污染成為首要污染源。臭氧污染會導...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常德市石門縣磨市鎮一名村民,早前因瑣事在村內的微信群中公開斥責村幹部,其後竟被警方行拘5日,做法引起質疑。不過新華社引述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之音報道,一名63歲左右的僧人近日自焚,他在被大火吞沒時高呼:「西藏要自由」,警方目前已帶走遺體。自焚發生地四川甘孜州大河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