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30
    星期四

Uber兩大股東同意售股權
軟銀集團收購案有眉目

[2017.11.30] 發表

【明報專訊】外國網站透露,除了軟銀(SoftBank)出價,打算收購Uber(圖)召車公司股票,騰訊、紅杉資本及私募基金TPG也有參與這個投資項目,有意收購Uber最少13.4%股權。一眾投資者願意注資Uber,最新業績卻顯示,在第三季淨虧損比第二季多,達到14.6億美元。

起碼兩個Uber大股東已同意,出售部分私募股權,給日本科技企業軟銀牽頭的集團,這宗協議容許投資者折價取現,亦可穩定管理層,協助財務困難的電召車服務公司。

軟銀周三發表聲明,證實有意出售Uber股份的是Benchmark Capital、Menlo Ventures及其他早期投資者。軟銀的提議價,料會根據Uber的折減市值。早前Uber股票交易,估計公司市值685億元。

SoftBank與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打算收購至少13.4%Uber股份,根據一份投資協議,軟銀集團也會收購大約10億元價值的Uber新股份。Benchmark與Menlo Ventures有興趣出售Uber股份,顯示協議有機會達成。投資者有20天時間,決定是否接受這宗交易。

這宗交易減輕罷黜行政總裁辭卡蘭尼(Travis Kalanick)的影響力,為Uber掃除障礙。它是全球其中一家最有價值的公司,按照這宗協議,可在2019年底前公開招股。

財團傳向Uber直接融資10億

科技網站Teh Crunch引述知情者的消息,指軟銀日前發出標書,由它牽頭的財團名單列舉其他投資者,包括騰訊、紅杉資本及TPG。這個財團確認,打算以每股32.96美元收購Uber股權,但作價較Uber最新G輪融資的每股48.77美元估值折讓30%。

報道說,這個財團計劃收購大約80億美元的Uber股份,如果沒有足夠股東出售股份,總額達不到上述規模,那麼財團可能會提高作價,目前有兩個Uber原始股東有意出售股權。

Uber總訂單額按季升11%

財團成員之一的紅杉資本此前已投資Uber,紅杉合伙人Alfred Lin也在Uber發展初期進行過天使投資,他當時曾感嘆紅杉資本對Uber「看走了眼」。至於騰訊旗下的滴滴出行是Uber在亞洲區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Uber去年更要將中國業務賣給它。不過,對於是否與軟銀及騰訊等組成財團投資Uber,紅杉和Uber不願置評。作為全球最大網約車應用程式,Uber獲軟銀等投資者青睞,但其第三季業績不如理想。

彭博社引述消息來源說,Uber第三季淨虧損比上一季多4億美元,增加到14.6億美元;毛訂單收入有增長,包括召車、送餐及送貨的總訂單額按季升11.1%至97.1億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皇銀盈利創新高 收入增12%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周三報告第四季度業績,淨收入增加12% ,達到28.4億元,超出預期。... 詳情
【明報專訊】《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說,從周五起,報紙以「瘦身版」嚮讀者。報紙更窄,既方便讀者閱讀,又能節省報紙印刷成本... 詳情
耶倫作證 發強烈加息信息
【明報專訊】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Janet Yellen)周三說,美國經濟今年強勁,聯儲局準備逐步提高關鍵政策利率。 耶倫在國會作證,... 詳情
美10月份二手房銷量 創8個月最大增長
【明報專訊】彭博消息,美國全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周三數據顯示, 10月份美... 詳情
華商有意收購Potash 鋰業務股權
【明報專訊】肥料生產商Potash Corp.(圖)行政總裁蒂爾克(Jochen Tilk)周三說,中國公司有廣泛興趣,收購該公司在智利的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