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1
    星期五

文言範文﹕〈出師表〉寫作技巧分析 結構 呼應 修辭

[2017.12.01] 發表

【明報專訊】結構嚴謹

全文可以分成四大部分,條理清晰。首段交代天下大勢,說明蜀中機危,準備由勢入理,引出下文。第二段至第五段為作者向後主提出的具體治國措施——修德任賢。第六段由理入情,作者自述身世,鋪敘自出仕以來的經歷,向後主表明為國效力的忠心。第七段總結全文,抒發離別之情。

◆前呼後應(見表)

◆善用修辭

一、對偶

?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

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

?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

?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

兩個句子結構相近,詞性相對,這樣可以增強文章的節奏感,令讀者感受到語言整齊勻稱的美。

二、錯綜

?陟罰臧否

?志慮忠純

?裨補闕漏

?性行淑均

作者運用錯綜法,故意使本來整齊的表達形式變得錯落有致、參差不齊,文章因而不致呆板,反而靈活多變。以上四例中的「陟罰臧否」當為「陟臧罰否」,「志慮忠純」當為「志忠慮純」,「裨補闕漏」應為「裨闕補漏」,「性行淑均」當為「性淑行均」。

三、借代

?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

利用借代法,能夠引起讀者聯想,使事物特點更見突出。作者以「秋」這個一年之中的特定時間——豐收季節借代所有關鍵時刻,以平民身穿的「布衣」借代平民。

四、頂真

?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

使用頂真能夠令文句前後承接,更見連貫,而且文氣銜接得當,可令文章具氣勢。

〈出師表〉筆記內容,由陳志文老師幫忙撰稿,特此鳴謝。

文﹕甄沃奇

作者簡介﹕現職中學中文科老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曾任《5**作文系列》、《5**作文預備班》顧問。

[語文同樂 第284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審題﹕ 考題提供了三個關於「足?」的方向,然而考生不應被提示限制了想法。相反,考生更要思考對主題──「足?」各種聯想的可能... 詳情
綜合精練﹕關心校園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古樹中學關心校園小組主席鄭明明的名義,撰寫演講辭一篇,向同學說明關心校園小組的工作目標;再選擇一個暑期計劃,舉... 詳情
【明報專訊】老朋友不是用來拋棄的 問︰蒲sir,考評局已出版2017年考試報告,據聞您已細心研究,可否和我們分享一下說話卷的發現? ... 詳情
中華智叻星:百歲舊警署活化
【明報專訊】綠匯學苑的前身是大埔警署,距今有差不多120年歷史。浸信會天虹小學學生天韻(姊姊,圖一左)和天祈(妹妹,圖一右)到綠匯學苑參觀舊... 詳情
中華智叻星:警署設施與警察古今
【明報專訊】綠匯學苑保留了舊大埔警署的建築特色,天韻、天祈兩姊妹雖沒找過警察幫忙,但對警察有很好的評價:天祈印象中,警察「好好,會幫人找媽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