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5
    星期二

利誘泰越日韓 赴台觀光詐同胞

[2017.12.05] 發表
台灣詐騙集團架設的新加坡警察部隊官網,幾可亂真。

【明報專訊】惡名昭彰的台灣詐騙集團,在兩岸與各國警方合作嚴打下,現又轉變經營型態,大肆招募泰國、越南、日、韓等國民眾赴台加入,改騙各國民眾,朝跨國企業發展。刑事局表示,泰國警方最近2個月偵破7個詐欺車手集團,台新合作又破獲詐騙星馬人民案,台灣詐團可說無孔不入。

詐騙集團為躲避查緝,開拓各國「市場」,已採企業化經營模式,不但分工細密以製造斷點,還有一系列招募、培訓、建置系統平台等SOP,台籍嫌犯逐漸退出風險較大的機房工作,但仍負責洗錢及躲在幕後操控。

尤其泰國、越南因薪資低,赴台免簽大開方便之門,已成為詐團最愛,泰國警方9月中旬起分別在曼谷、呵叻府等地逮捕近20名台籍車手在ATM提領贓款。

日韓近年也飽受詐騙之苦,共逮獲數十名台籍車手。詐團以包機票、食宿等名義招攬日韓嫌犯赴台「觀光」,實際上卻是打電話詐騙家鄉的老人家,且每3個月就會更換機房或外嫌,以躲避警方查緝,日韓警方已多次來台取經,協請台方共同偵辦。

警方指出,詐騙集團除幕後台籍金主外,可分為話務組、系統商、取款組、中間組,以往這些工作由台嫌全包,但最近為擴展各國的詐騙市場,開始引進各國嫌犯充當話務人員,不過擔心黑吃黑,所以仍派台籍車手到各國提領,將錢洗回台灣。

警方發現,台嫌最常購買、使用一款叫做「添添利」的系統平台,該系統最厲害的是能完整建立被害人的資訊,讓各線話務人員能「無縫接軌」。大陸公安就曾發現一名被害婦人的資料多達50幾頁,舉凡她所有社交圈、生活作息等應有盡有,導致真警察上門勸說還不相信。

最近有大陸民眾遭騙相當大筆金額,被騙的金流輾轉回向台灣,讓原本暫時冰凍的兩岸共打詐騙悄悄地展開,大陸公安與我方正積極合作,希望藉由以往共打經驗,能讓日益囂張的詐騙集團能有所收歛。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