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政黨化驗﹕愛東h食水微粒28%屬鉛 水署疑水管內壁瀝青剝落 水諮會主席質疑

[2017.12.06] 發表
愛東h居民鄭婆婆(圖)手上的水樣本,是上周在愛東h愛逸樓9樓一個單位採集,可見不少微粒沉澱於玻璃瓶底。(郭慶輝攝)
左圖顯示,在愛東h抽取的食水樣本穿過濾紙,濾紙的中心部分隨即變成淺啡色。右圖為食水中肉眼可見的微粒,形狀大小不一,顏色各異。(郭慶輝攝)
鄭婆婆曾於約3個月前更換廚房水龍頭的濾片,昨日拆開水龍頭時,仍發現有沙粒狀物質殘留濾片內。(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筲箕灣愛東h逾30戶居民近日反映食水發黃和出現黑點,民主黨委託化驗所作化驗,發現樣本的可見微粒中,約27.7%為鉛,微細雜質中亦含鐵等重金屬。水務署表示,懷疑黑點是水管內壁瀝青保護層老化剝落造成。水務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漢輝認為按該h入伙年份,喉管內不應有瀝青,瀝青內亦不應殘餘鉛或鐵,建議政府更換受影響大廈的喉管。

只驗微粒 沒驗溶解鉛量

民主黨去年按世衛標準檢驗愛東h可溶解於水的鉛含量時,並未超標。上月24日中午,該黨從愛東h愛逸樓8戶居民家中取走20公升水辦,委託政府認可的化驗所化驗,發現肉眼可見的2克黑色微粒中,約27.7%為鉛,但今次檢驗未有針對可溶解於水的鉛含量;另外,抽檢6.5公升水樣本時,亦發現雜質中有約8.5%為鐵。

住在愛逸樓的鄭婆婆說,3年前起發現食水有異味,遂自行用茶包包裹水喉,繼續飲用自來水,但去年起洗澡後開始感身體痕癢,「好像蟻咬」,不洗澡便不覺痕癢,要搽類固醇治療。民主黨社區主任蘇逸睆晼A去年9月起開始接到投訴,形容水中微粒「可以睇唔到,但就入晒落肚」,他要求水務署盡快查出源頭。

水務署早前回覆區議會稱,黑色微粒懷疑是水管內壁因老化而剝落的瀝青保護層,已安裝微粒分離器,認為可能是分離器未能有效阻隔,或是早前已進入用戶喉管的微粒造成,已聯絡房屋署和管理公司,安排}洗住戶內部喉管及水缸。

水署﹕裝幼漏網後未見黑粒

水務署代表昨日到東區區議會解釋,分離器設計用於阻隔沙粒,料瀝青微粒較沙輕,故未有效阻隔,至11月中安裝更幼細的濾水網後,未有在屋h供水中再發現黑色微粒。

改政府管供水 水質符指引

該署又稱,現時已改由其他政府水管供水,並曾於食水貯水缸抽取食水樣本,結果顯示符合食水水質指引。該署指昨再派員到愛東h檢查,確定供水不含雜質,又指食水所含的鐵不影響人體健康。

01年入伙 管內不應有瀝青

愛東h於2001年入伙。水諮會主席陳漢輝稱,按當時標準,喉管內不應有瀝青,即使有,亦不應殘餘鉛或鐵,食水若有鉛,來源應為喉管合金配件,但分量不會高。他相信濾水網已足夠隔絕大部分瀝青和鉛微粒,但不能隔開離子狀態的鉛,建議政府更換受影響大廈的喉管。

更多港聞
將軍澳再現氣槍狂徒 兩人中彈
【明報專訊】繼3個多月前將軍澳明德h發生兩歲男童遭氣槍射擊險盲,毗鄰的和明苑昨午再有兩名女途人被當「活靶」射擊受傷,幸無大礙,警員到場檢獲1... 詳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於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法官昨開始引導陪審團。法官提醒陪審員必先考慮被告是否須對死者... 詳情
【明報專訊】男動漫迷去年情人節被邀約「開房」,疑遭設局圍毆。男動漫迷昨接受盤問時指案發當日被打是「大事」,當日是為了「約會」而非為商量「解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明年第4季開始為市民更換新一代智能身分證。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有議員關注新身分證樣式與回鄉證相似,市民易混淆。保安... 詳情
半小時租3元 共享單車ofo攻港  先駐屯門 區議員憂違泊更嚴重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投資的共享單車公司ofo小黃車上周六(2日)起進駐香港,以屯門作為首個進駐點,現時按金為99元,租車費每半小時3元,以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