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泛民初選勝者倘遭DQ 次席頂上 周日政團投票 1.14實體投票

[2017.12.06] 發表
民主動力昨公布民主派就立法會補選的初選機制,袁海文(前排左一起)、姚松炎和馮檢基將在九龍西爭取出線。范國威(前排右一起)、郭永健和張秀賢則於新界東競逐。多名立法會議員和政團代表昨現身記者會並發言,強調民主派須團結重奪4個出缺議席。前排左四為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4個出缺議席明年3月補選,負責協調民主派新界東和九龍西參選代表的「民主動力」,昨公布民主派初選機制詳情,初選結果暫定明年1月15日、即官方提名期開始前一天公布。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表示,若有初選落敗者最終堅持參加補選,民主動力或會公開強烈譴責。他說初選勝出者會在提名期初段報名,若該人被選管會取消資格(DQ),便會由「Plan B」、即當區初選排第二名的民主派頂上,在提名期較後時間報名。

林鄭:補選沒任何改期空間

另外,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選管會已就補選日子刊憲,提名亦即將開始,沒有任何改期空間。政務司長張建宗日前稱政府曾就補選日期「努力過」,他昨解釋這是說政府「努力了解這件事、分析這件事」,政府聽到一些意見後「不是坐茪ㄦF任何事」,但經了解後,最後都認為要尊重機制。

九龍西有3人參加初選,包括早前被取消建測界議席的姚松炎、民主黨袁海文和民協馮檢基;早前報名初選的「七警案」主角曾健超,昨在記者會上宣布退出初選,轉為支持姚松炎。新界東同樣有3人參加初選,包括工黨主席郭永健、前學民思潮發言人張秀賢和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趙家賢昨強調,「Plan B」最終具體操作如何,仍有待商討。

被問及若初選勝出者最初獲接納報名,但在提名期後因不同原因被取消參選資格或未能進行選舉工作,民主派會否有應變計劃,趙家賢說「未想到咁遠」,稱難以想像這個情景會發生。

參加初選6人昨簽署協議,承諾若在初選落敗便不會參加補選,亦不會支持初選勝出者以外的其他候選人。不在協調機制的沙田區議員陳國強,昨在facebook「直接宣布參加」新界東補選,聲稱自己事前不知道民主派初選詳情。

提名期前一天公布初選結果

初選由隨機電話調查、實體投票和組織投票3部分組成,分別佔評分45%、45%和10%。

組織投票率先在本月10日(下周日)進行,6名初選者出席選舉論壇後,新界東和九龍西每區分別100多個政團代表(每個政團有5名代表),將投票表達意向。

隨機電話調查緊接在今月中至明年1月中進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受民主動力委託,在兩區分別訪問約1000名選民,調查其投票意向(首先支持和第二支持的人,前者得3分,後者得1分)、決定投票意向的因素,和支持的政治光譜。趙家賢表示具體民調內容有待公布。

實體投票則在明年1月14日、即官方提名期開始前兩天舉行,暫安排於九龍西設3個票站,新界東設4個票站,每名選民只可揀選一名參選者。趙家賢昨未評估實體投票有多少人參與,但稱對人數「審慎樂觀」。

其餘兩個補選議席為港島區及功能組別「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九西人選  民協前主席有話說  莫嘉嫻﹕要退選麉D曾健超
【明報專訊】「七警案」主角曾健超噚日宣布退選,唔會參加泛民九龍西麊勴鵀P補選。佢鐪acebook回應退選時,民協前主席、現已加盟民主黨鼤... 詳情
「低端人口」被趕  孫明揚﹕係下面鴾H辦事走樣
【明報專訊】北京當局近日雷厲風行整治安全隱患,驅趕大批外來人口,被批評係清除「低端人口」。教育局前局長孫明揚噚日接受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網台節... 詳情
風雨過後 吳宏斌當選廠商會會長
【明報專訊】香港中華廠商會會長選舉今屆戰G激烈,局中人視之為「新會董」同「舊會董」派系巀v爭,噚日投票選出新會長,由現任副會長、被視為得到「... 詳情
天文台2018月曆 張張靚雲圖
【明報專訊】香港天文台推出製作精美鵅m香港天文台月曆2018》,內有多幅雲圖照片,由香港攝影愛好者拍攝,而呢欓菪蝡Y世界氣象組織《國際雲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