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中環八旬小販申轉固定檔遭拒 議員促酌情

[2017.12.06] 發表
八旬婦盧銀娟(中)於中環擺檔賣水果超過半世紀,近年身體欠佳,又要照顧患認知障礙症的丈夫,更為吃力。為繼續靠自己雙手維生,她曾向食環署申請轉為固定小販牌照,但因現時沒相關政策而被拒。(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於中環街邊擺檔賣水果超過半世紀的盧銀娟,與夫靠此檔維生,年逾八旬的她近年身體欠佳,丈夫又患認知障礙症,每天推茪漹嬤捍\賣的生活對她來說愈加辛苦。婆婆表示,「有手有腳,都想靠自己,不想取綜援」,故早前向政府申請轉為固定小販檔牌照,惟因現時沒相關政策被拒。有立法會議員稱,現有不少固定小販檔空置,盼政府能酌情處理,維持婆婆的生計外,亦保留該區風貌。

推車賣生果70年 不想領綜援

82歲的盧婆婆持流動小販牌,於中環閣麟街及士丹利街交界擺檔賣生果70年,她說12歲起已隨母在此擺賣,每日推手推車上落斜路開檔,朝桁晚拆。

小小的攤檔,所賣的生果款式不多,盧婆婆說,都是每天經她精心挑選,每天清晨5時就到西環揀貨,午飯時最忙碌,不少打工仔幫襯她買「飯後果」。盧婆婆稱,「每日做幾百元生意,僅夠照顧起居飲食」。

骨痛困擾 照顧患認知障礙夫

跟盧婆婆一起擺檔的,還有92歲的丈夫,他以前在街口開燒味店,二人因此相識,後來舊樓拆卸,連帶其夫的燒味店都要結業,夫婦就一起經營水果檔,養大3名子女。惟丈夫近年患認知障礙症,記性變差,除了不會收錢,亦曾迷路,盧婆婆要花更多心神照顧丈夫,她體質亦開始變弱,受骨痛困擾,每日早晚各花1小時開檔及收檔愈加辛苦。她又說,子女生計不好,「有手有腳,都想靠自己,不想取綜援」,為繼續賣水果,她曾向食環署職員表示想轉為固定小販,但被拒絕。

食環署曾於2003年推出自願交回流動小販牌照計劃,合資格的持牌流動小販可考慮領取3萬元特惠金、優先挑選空置固定小販攤位或選租公眾街市空置檔位其中一個方案,有關方案分別於2012年12月或之前終止,現時沒有流動小販牌照轉為固定小販攤檔牌照的政策,截至2017年10月,政府約有340個空置固定小販攤位(見表)。

多檔位空置 食環:現沒轉牌政策

身兼中西區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許智葴晼A該區有不少年老街坊以擺檔維生,他們在此經營已久,有不少街坊及打工仔幫襯,成該區特色;他雖知現時沒政策讓流動小販牌轉為固定小販牌,但認為區內有不少空置攤位,盼牌照上訴委員會可考慮人情因素及該區情G而酌情處理。

食環署回應稱,署方職員已跟盧婆婆會面,並通知她現時並沒流動小販牌照可轉為固定小販攤檔牌照的政策,署方會在適當時候,因應個別小販區的情G,包括消防安全和環境衛生,及相關政府部門、區議會和區內居民意見,再審慎考慮會否簽發新小販牌照,以填補現時及未來因交回小販牌照而增加的空置攤位。

更多港聞
政黨化驗﹕愛東h食水微粒28%屬鉛 水署疑水管內壁瀝青剝落 水諮會主席質疑
【明報專訊】筲箕灣愛東h逾30戶居民近日反映食水發黃和出現黑點,民主黨委託化驗所作化驗,發現樣本的可見微粒中,約27.7%為鉛,微細雜質中亦... 詳情
將軍澳再現氣槍狂徒 兩人中彈
【明報專訊】繼3個多月前將軍澳明德h發生兩歲男童遭氣槍射擊險盲,毗鄰的和明苑昨午再有兩名女途人被當「活靶」射擊受傷,幸無大礙,警員到場檢獲1... 詳情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女顧客於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法官昨開始引導陪審團。法官提醒陪審員必先考慮被告是否須對死者... 詳情
【明報專訊】男動漫迷去年情人節被邀約「開房」,疑遭設局圍毆。男動漫迷昨接受盤問時指案發當日被打是「大事」,當日是為了「約會」而非為商量「解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明年第4季開始為市民更換新一代智能身分證。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有議員關注新身分證樣式與回鄉證相似,市民易混淆。保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