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中國研製 懂規劃航線 全球首智能船上海亮相
長程天鷹無人偵察機 現身西藏
「百名紅通人員」 半數落網
貝加爾湖華商狂圈地 俄人怕成中國一省
記者詢醫院「天價停屍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各地掀馬拉松熱 非洲運動員越洋淘金

馬拉松運動在中國正呈現飛速發展之勢。官方資料顯示,2016年,中國全年共舉辦了328場馬拉松比賽,對非洲運動員來說,這是一個新興巨大的就業市場,甚至已出現專業的中介經理人。

中新網報道,看著張家港國際馬拉松冠軍領獎台上的非洲運動員,來自肯尼亞的歐貝露出了笑容。

歐貝是比賽的最大贏家,由他中介參賽的6名非洲運動員包攬了全部獎項的一半。除了這場比賽,歐貝這天共仲介運動員參加了4個地方的4場不同比賽。

今年28歲的歐貝在中國已經生活了6年,說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平日,歐貝是上海大學金融專業的碩士生;在馬拉松圈子裡,他是小有名氣的中介,至今已介紹300多位非洲跑者參加了200多場中國的馬拉松比賽,跑遍中國各地。

歐貝的中介生涯開始於兩年前,「在我的家鄉肯尼亞,不少人都很能跑,但卻缺少比賽的機會。這些年中國馬拉松比賽很多,我就組織他們來參加比賽」。他把自己的行為稱作實習,「畢竟我是金融專業的學生,我希望通過這份工作來獲得社會經驗。」

另一層考慮,則是「想幫同胞們一把」。對於經濟不發達的肯尼亞來說,一場比賽的獎金相當於工薪階層幾個月的工資,一些人甚至藉到中國跑馬拉松養家糊口、脫貧致富。

一旦他們獲獎,獎金的15%將作為歐貝的勞務費。不過,愈來愈多的馬拉松比賽不代表更多收入,歐貝說,比賽那麼多,獎金反倒降低了。

此外,他說,「我們雖然是為了獎金,卻也是認認真真在參賽。有很多地方沒有條件卻要辦比賽,參賽體驗很差,而且辦完一次就不再辦了。」

不過,對於未來的中國馬拉松市場,歐貝充滿期待,他認為「經過一番淘汰和洗牌,將會變得更加成熟。」

 
 
今日相關新聞
逾萬中企湧非洲投資設廠
中國在非洲軟實力 西方低估
經營非洲 中企走向在地化
中國各地掀馬拉松熱 非洲運動員越洋淘金
中國蚊帳銷非洲 最高1年賺2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