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耶路撒冷舊城區內,有紀念品店展示印有美國總統特朗普作極端正統猶太教打扮的T恤。特朗普料周三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恐惹來阿拉伯人不滿。(法新社)
放大
 
圓頂清真寺(右)所在的東耶路撒冷聖殿山,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的聖地。(法新社)
放大
 
美國政府指示僱員,不要前往耶路撒冷舊城區及西岸,圖見有巴人昨在伯利恆焚燒特朗普海報,抗議他遷移大使館的做法。(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應平壤邀請 聯合國副秘書長訪朝4天
變節朝兵可說話走路
德銀據報接傳票 提供特朗普帳目資料
擬修例防政治干預 澳洲矛頭指向中俄
烏克蘭拘格魯吉亞前總統 遭圍堵被迫放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特朗普今將確認「耶城以國首都」
致電多國領袖表態 美全球使館加強保安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周二(5日)表示,總統特朗普將在今天(6日)發表演說,就承認耶路撒冷作為以色列首都,及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由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一事明確表態。

另外,特朗普亦在周二致電中東多個伊斯蘭國家領袖,包括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約旦國王阿卜杜拉、埃及總統塞西、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等,向他們表明搬遷大使館的計劃,同時承諾將繼續推動以巴和談。

美官員﹕遷大使館需時半年

美國高級官員稱,特朗普周三將確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而把美國大使館遷往耶城則還需要半年時間。

特朗普這個意向打破美國數十年來的外交政策,勢令中東局勢火上加油,多國領袖均一致反對,他們警告此舉除了破壞美國多年來經營以巴和平的努力,更會令地區局勢陷入動盪不穩。沙特國王更表示,若美國一意孤行將「激起全球各地穆斯林不滿」。

特朗普同時又致電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內塔尼亞胡未就事件明確表態,但以色列一名高級官員表示歡迎特朗普的計劃,並明言以色列有能力應對區內任何暴力事件的爆發。

美國傳媒昨引述消息稱,美國國務院警告全球美國大使館要提升保安戒備,應對有關宣布之後,可能面對的保安威脅。另外,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亦表示鑑於地區局勢升溫,不容許華府人員及其家屬在耶路撒冷舊城區和西岸地區私人旅行,直至另行通知(見另文)。

耶路撒冷一直是以巴爭論焦點,以色列1948年宣布獨立,美國杜魯門政府馬上承認其國家地位,但多年來美國政府始終迴避承認耶路撒冷主權誰屬。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包括舊城區的東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佔領區,巴勒斯坦亦一直希望未來建國能把東耶路撒冷作為首都。

巴人和阿拉伯國家領袖已要求特朗普勿改變運作多年的耶路撒冷政策,指修改政策將無法達成任何和平協議。

另外,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警告,耶路撒冷是穆斯林的「紅線」,如果美國承認這地方是以色列首都,土耳其可能與以色列斷絕關係。(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今將確認「耶城以國首都」
巴解代表:勢成兩國方案「死亡之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