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應平壤邀請 聯合國副秘書長訪朝4天
變節朝兵可說話走路
德銀據報接傳票 提供特朗普帳目資料
擬修例防政治干預 澳洲矛頭指向中俄
烏克蘭拘格魯吉亞前總統 遭圍堵被迫放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巴解代表:勢成兩國方案「死亡之吻」

國際社會近數十年來為解決以巴問題,提出包括「兩國方案」等建議。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駐美國華盛頓首席代表佐洛特(Husam Zomlot)指出,特朗普若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將成為兩國方案的「死亡之吻」。

「巴勒斯坦不再參與空洞和談」

兩國方案是指讓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各自建立國家,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國,後者會在約旦河西岸與加沙地帶建立。佐洛特向路透社稱,美方承認耶路撒冷是以國首都會帶來災難般的後果:「這是對兩國方案的死亡之吻,因為耶路撒冷是此方案的最核心議題。」

佐洛特指出,如果方案受致命打擊,巴勒斯坦也不會再參與空洞的和談進程,而美國亦將失去調解的身分,且不能逆轉,更會成為以巴問題的一部分,而不是解決問題的一環。

過去歷任美國總統均強調,耶路撒冷的地位須透過在以巴雙方談判後決定。以色列自1967年佔領東耶路撒冷,1980年將之吞併,並視耶路撒冷為「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則堅持東耶路撒冷是未來巴人國家首都。國際普遍不承認以色列擁有耶路撒冷主權。

約旦和阿拉伯聯盟日前警告,美方舉動恐帶來嚴重後果,可能刺激區內狂熱主義及暴力,同時打擊建構和平的希望。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上周訪美時,已呼籲國會議員避免引起中東地區的憤怒。

Politico亦引述多個傳媒指出,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一亦向特朗普就耶路撒冷問題表達關注。

埃及總統塞西則呼籲特朗普,避免破壞中東和平進程,阿拉伯聯盟亦警告有關決定危險,呼籲特朗普重新考慮。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表明,不能夠接受美國將大使館搬往耶路撒冷,自治區主席阿巴斯透過發言人警告,這樣做會為中東和平進程帶來嚴重後果,亦會造成障礙。(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今將確認「耶城以國首都」
巴解代表:勢成兩國方案「死亡之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