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6
    星期三

溫市全新城屋單位僅一個
第三季大溫樓市供應仍短缺

[2017.12.06] 發表

【明報專訊】都會發展研究所(Urban Development Institute,UDI)發表2017年第三季大溫住宅市況的報告,指嚴重供應短缺問題持續。截至9月底,溫哥華市場上全新及可隨時入住的城市屋單位只有一個,而大溫區內其他城市的總數也僅有14個。

報告指,在大溫區內(溫哥華除外),只有14個全新建成可隨時入住的待售城市屋單位,這較第二季少4個,比五年平均259個單位少94%。

報告指,大溫全新待售的柏文及城市屋單位,今年第三季只有1813個,較2013年第一季出現的高峰,11,090個少84%。整個大溫新的多戶房屋持續遠低於需求水平,導致新屋價格有很大上調壓力。

上述報告是由Urban Analytics獨立撰寫。

UDI主席兼行政總裁麥克馬林(Anne McMullin)表示,發展商想在大溫興建更多的多戶房屋,「最大的障礙仍然是市級政府批核的延誤,最長可達一年」,而土地用途屬獨立屋的,也限制了85%的住宅用地。

她指,業界看到溫市府有令人鼓舞並提供更多多戶房屋選擇的十年房屋政策,而結合房屋和運輸的區域性投資行動計劃現在便有需要,否則,供應永遠不足以應付本地的需求。據省府最近在10月3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本地買家佔大溫市場約97%。外國買家只佔3.3%。

大溫5685單位9成已預售

她續說,聯邦政府的移民新目標,在2020年或之前每年增加13%,若果地方政府沒有及時行動,該移民目標只會使住屋短缺問題加重和使價位處於高水平。

報告提及大溫地區的人口增長及新屋動工量,指截至今年第三季,區內人口達到220萬多人,光在第三季的人口淨增長便有8400人,數字超出新屋動工量3453間。

報告指,大溫現時的居民與新屋動工比例為1.7,這較第二季升0.4,但比五年平均數2.1為低。大部分多戶房屋的新單位屬已預售,以新水泥柏文為例,自今年1月迄今,大溫一共有5685個單位供出售,但約89%屬已預售,而它們的入伙日期是未來數年。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