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7
    星期四

新聞焦點:絲綢之路只有絲綢?

[2017.12.07] 發表
(圖一)
(圖二)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藏品:「延年益壽大宜子孫」錦雞鳴枕,雞冠和雙眼由紅、綠和白色絹縫製,枕芯為植物的莖葉,專家推測有可能是尼雅古國王室專用物品。
(圖三)

【明報專訊】歷史博物館正舉辦「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展出與絲綢之路沿線地區例如新疆、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的部分一級文物,當中的手工藝品手工精細、用料上乘,是珍貴的藏品呢!原來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從古到今均出現不少美侖美奐的精品,為什麼呢?

■考考你

因為「絲綢之路」是世界上著名的經商貿易交通網絡,包括陸地及海上的絲綢之路。東、西方諸國會經絲綢之路往來,以交易珍貴、具地方特色的商品!右邊哪些國家屬絲綢之路的範圍?圈圈看!(圖一)

(柬埔寨、埃及、中國、希臘、印度、意大利、肯尼亞、馬達加斯加、西班牙、俄羅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以上的還只是部分絲綢之路的沿線國家,它範圍很大,從亞洲到歐洲、阿拉伯國家、非洲的國家也包含其中呢!這個貿易交通網絡,早在漢朝時已開始建立,當時漢武帝派遣使者張騫出使西域,在到外國「外訪」的旅程,開通了連接各洲的交通路線,也建立了和沿線地區的聯繫,慢慢形成一個貿易交通網絡,加強各國的往來。

■連一連

絲綢之路有不少貿易往來,你知道不同的國家在交易什麼地方特色商品嗎?連連看﹗(圖二)

(可連多於一項)

除了左方提及的商品外,還有玻璃、寶石、香水、木製品、茶葉及其他手工藝品也會通過絲綢之路交易呢!因絲綢之路以絲綢及香料的貿易往來最為聞名,所以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在19世紀時將這商道以「絲綢之路」命名,而海上的絲綢之路又有「香料之路」的別稱。現今交通發達,要和世界各國貿易也日益方便,但貿易除了影響國家間的經濟發展,還可在以下方面帶來幫助嗎?試說說你的看法。

○ 技術、科學知識

○ 文學、藝術交流

○ 語言、宗教文化影響

○ 其他

提示:佛教傳入中國、養蠶製絲技術、東、西方樂器不同等等

■絲綢之路現在還有用嗎?

絲綢之路使進、出口商品增多,從而對沿線國家經濟帶來影響,這個概念在現今依然有用,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經濟策略中的「一路」,就是套用了這個概念,參考海上絲綢之路的路線,設計「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期望和沿線國家合作,因地緣而帶來商機,共同發展經濟。

■玩一玩

每答對一題便可得到一艘船踏上絲路旅程!(圖三)

(1) 以下哪項對絲綢之路的描述是正確的?

A. 它有數千年歷史

B. 它是商業貿易的交通路線

C. 它打通了東、西方國家的聯繫

D. 它的範圍也包括非洲

E. 以上皆是

(2) 以下哪些商品可以在絲綢之路找到?

A. 玻璃杯

B. 木製化妝盒

C. 大吉嶺紅茶

D. 紅寶石

E. 以上皆是

(3) 絲綢之路以哪兩種貿易最為知名? 

A. 水果

B. 香水

C. 香料

D. 寶石

E. 絲綢

(4) 為什麼絲綢之路會影響沿線國家的經濟?

(從文中圈出來)

(5) 絲綢之路影響了國家哪項經濟政策?

(從文中圈出來)

■關鍵概念:地緣

「地緣」是指因地理環境關係而影響國家政策的因素,例如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會按地理緣故,因而作出相應的經濟發展策略,這些策略並非全球國家都能應用,就是地緣經濟的概念。

■關鍵詞

絲綢之路 Silk Road

香料之路 Spice Road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常識天下 第103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學者:地球慢轉 強震先兆
【明報專訊】有學者認為2018年熱帶地區將會有嚴重地震。分別來自美國兩所大學的教授在美國地質學會的會議上指出,根據歷史紀錄,發生嚴重地震前約... 詳情
【明報專訊】「生物豆」(Bio-bean)生化公司在油公司蜆殼協助下,研發出由咖啡渣提煉燃油的方法,並已提煉出6000公升咖啡油,當按一定比... 詳情
女歌唱家西斯汀教堂獻詩
【明報專訊】意大利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巴爾托利(Cecilia Bartoli,圖)早前與50名男子組成的梵蒂岡西斯汀教堂合唱團合作,為基督降臨... 詳情
污染爆表 新德里照辦馬拉松
【明報專訊】印度首都新德里空氣污染嚴重,政府下令學校停課數天。適逢當地舉辦馬拉松賽事,當地醫學會要求高等法院延後賽事,但法院認為主辦單位有足... 詳情
【明報專訊】1. C。赤道的緯度為0o,0o至30o之間的地區稱為低緯度地區,熱帶地區多出現於此,例如亞洲的泰國、美洲的墨西哥、非洲的肯尼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