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7
    星期四

被問沙中線封頂價 港鐵:未來事無人知

[2017.12.07] 發表
港鐵周二提交沙中線最新工程費評估,稱沙中線主體工程成本超支165億元,連同前期工程費等計算,沙中線整體工程造價由原先預算的798億元,增至971億元。(鄧宗弘攝)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長蘇偉文昨日表示,當局現時只收到港鐵的初步數據及估算,需時審核及評估,任何提到沙中線工程費用「封頂」的假設都是言之尚早。(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港鐵周二向政府提交沙中線最新工程費估算,公布沙中線主體工程超支165億元,整體成本高達971億元。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昨被問會否為沙中線工程造價「封頂」時稱,「以後發生的事,我們都不知道」,稱現時數字是「很切實的估算」,仍待政府審核。署理運輸及房屋局長蘇偉文昨稱,當局現時只收到初步數據,任何提到「封頂」的假設都是言之尚早。

指額外工程對社區有裨益

黃唯銘昨出席電台節目時重申,沙中線主體工程涉及增加的165億元中,有七成是來自外在因素,包括保育宋皇臺站工地挖掘到的遺蹟及古井、延遲接收會展站的工地,以及因應政府指示增加個別車站的設施等。他強調,港鐵已努力控制工程成本,最新提交的造價已是目前最切實及成熟的估算,仍有待政府審核及詳細分析。

被問及971億元是否沙中線工程的「封頂價」,黃唯銘稱「以後發生的事,我們都不知道」,難估計工程在未來會否遇到新挑戰。港鐵事務總監蘇家碧稱,明白公眾關注工程造價上升,但沙中線項目規模大,而且包括額外工程,例如在會展站上蓋興建地基配合未來發展、因應社區訴求增加天橋和康樂設施,以及保護文物等,認為對社區有裨益。

運房局:難料審核估算時間

蘇偉文昨表示,當局剛收到港鐵的估算,根據程序交由路政署審核,完成審核後當局才會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但目前難預計審核需時多久。他說,目前港鐵提交的165億元超支估算,已包括政府向港鐵支付的管理費。

港鐵日前提交沙中線最新工程費評估,稱沙中線主體工程成本由708億元增至873億元,超支165億元;連同前期工程費等計算,沙中線整體工程造價由原先預算的798億元增至971億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為設旅監局而推的《旅遊業條例草案》,因印花爭議,討論半年仍未開始逐條審議。有外遊業界不同意政府方案,即分開購買同一行程的機票及酒... 詳情
【明報專訊】法例規定租置單位、居屋等需獲房屋署長批准後才可以把單位按揭或加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昨回覆立法會稱,根據房署紀錄,自2015年4月... 詳情
八旬婦捲旅巴車底輕傷
【明報專訊】上水昨日發生驚險交通意外。八旬婦昨早在龍運街橫過馬路時,遭剛起步的旅遊巴撞倒及捲入車底被困,老婦由消防協助救出,送院時清醒,意外... 詳情
自資院校申加價 公大Thei部分增19% 教協﹕應解釋清楚
【明報專訊】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昨上載各自資院校課程2018/19學年學費,下學年是3萬元學費資助實施的第二年,大部分院校都提... 詳情
【明報專訊】36億元教育新資源當中一部分是資助在文憑試考獲「3322」而報讀非八大自資課程的學生,每人每年獲3萬元學費資助。自資學士課程學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