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0
    星期日

加中自貿合作共同理念 激活經濟創造高階職位
學者點破困阻:加人對中國投資存戒心

[2017.12.10] 發表
伍鳳儀、陳聖源回答媒體問題。(余曦攝)
2位國會議員和大多區華商合影。(余曦攝)

【明報專訊】隨同加國總理杜魯多前往中國訪問的大多倫多2名國會議員伍鳳儀和陳聖源﹐昨天聯合舉行新聞會﹐聲稱此行是加深雙方關係。談判加中自由貿易對雙方而言﹐都是重大事項﹐需要謹慎踏實行事。

陳聖源表示﹐作為代表團成員﹐目睹本國總理和中國主席習近平的對話﹐關乎兩個國家的發展前景﹐印象非常深刻。

他說﹐雙方領導的談話﹐談及赴中國幫助抗戰的白求恩醫生﹐和參與建立了兩國關係的前總理老杜魯多。

雙方認識到各自是不同的國家﹐歷史不同﹐制度體系也不同﹐但雙方共同的地方﹐是要創造中產階級的工作職位﹐要發展各自的經濟。因此就要從這個目標開始做起。

被問及究竟是什麼困難使得雙方的自貿協議未能正式開談﹖伍鳳儀表示﹐加中談判自由貿易﹐是個相當複雜的情形。在這方面﹐加拿大人對自由黨政府有一定的要求和期待﹐中國方面也有自己的要求。畢竟加拿大一個是G7國家。中國是首次和一個G7國家談判﹐也是一個新嘗試。

她說﹐「加拿大人能夠理解﹐推進一個貿易協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個過程需要時間。人們也認同﹐把這件事做妥當的重要性。兩國都期待﹐以適當的節奏和負責的方式﹐繼續就一個全面貿易協定進行探索性商討」。

對於杜魯多之行未能開啟談判的原因﹐懷雅遜大學副教授隋綏昨天稱﹐其實杜魯多行前﹐也有看淡其此行的聲音。主要是今年10月龐巴迪公司剛宣布和法國「空中巴士」合作﹐背後有加國政府的介入。龐巴迪本來也有和中國合作的機會。但加政府擔心技術和工作崗位的外流﹐因此幫助「空中巴士」成事。

她說﹐「加拿大既希望和中國談成自貿﹐又對中國投資有戒心﹐那是不容易成功的」。

2位國會議員昨天細數杜魯多第2次訪華取得的進展。代表團訪問了北京和廣州﹐除會見中國領導人﹐也和企業界會談。雙方將繼續探討全面貿易協議﹐發表「氣候變化和清潔增長的聯合聲明」﹐以及擴大加拿大牛肉和豬肉的銷售市場。

在多倫多擁有多間超市的陳凱﹐是此次應邀隨總理訪問中國的企業界人士之一。

他昨天說﹐訪問中國期間﹐曾經參加過一個中、加雙方企業界人士圓桌會議。杜魯多也逐個徵求與會人士對發展加中經貿關係的看法。陳凱表示支持加中自由貿易﹐這對他的生意有好處﹐可以降低成本。

此外﹐明年將是加中旅遊年﹐雙方將推動一系列措施增加遊客流量和推廣文化活動。中國目前已經是加拿大第3大旅遊市場。2016年接待了將近61萬名中國遊客,遊客消費額達12.5億加元。

更多加國新聞三
高貴林學委免費遊華受質疑
【明報專訊】高貴林學校局學務委員參與由中國國家漢辦支付的中國交流團,遭批評收受其他國家提供的利益,屬不道德行為,有前學校局主席認為,省府應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