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英國外相約翰遜(左)昨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與伊朗總統魯哈尼(右)會面。(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聯國副秘書長訪朝 促對話免半島衝突
疑受沙門氏菌污染 法國Lactalis全球回收嬰兒奶粉
=?11TTAA1
出招高明 美企班資誘因大 跨國企業勢調資回美國
埃及發掘3500年前墓穴 內有疑似高官木乃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英外相訪伊朗 法庭取消被囚英人聆訊

英國外相約翰遜昨結束為期兩天的伊朗訪問行程。他昨日跟伊朗總統魯哈尼會面1小時,英方稱約翰遜跟魯哈尼同意兩國希望「就移除英伊關係一切障礙」取得進展,但沒公布有否就釋放被囚英國公民扎赫里—拉克利夫(圖)達成協議。扎赫里原定周日會就新控罪出庭應訊,但其丈夫昨日向英國廣播公司證實,她不用出庭應訊。

這是自2003年以來,英國外相第3次到訪伊朗。約翰遜前天跟外長扎里夫會面約兩小時,促對方以人道理由釋放扎赫里。他昨日再跟魯哈尼會談。

英國外交部表示,約翰遜跟魯哈尼坦率地討論兩國關係面對的問題,包括伊朗裔英國公民扎赫里—拉克利夫被囚一事,並同意兩國各方面關係有需要改善,形容這次對話有價值。伊朗外交部則稱,約翰遜和扎里夫討論到2015年達成的核協議,表示各方都應履行協議內容。

晤總統外長 英﹕會談具建設性

英方表示兩天的會談「坦誠而且具建設性」,但未有交代實質成果。約翰遜此行首要目標,是爭取釋放被控企圖推翻伊朗政府罪成、39歲英國公民扎赫里—拉克利夫;她去年被控企圖推翻伊朗政府判囚5年。

約翰遜上月初失言,指扎赫里向當地人教授新聞學,惟她任職的慈善組織及其家人均指扎赫里僅在伊朗度假。約翰遜此舉變相證明伊朗當局的說法,導致扎赫里面臨新控罪和更長刑期。

伊朗傳媒早前稱,扎赫里周日將就新控罪出庭。她丈夫昨日證實審訊取消,他說:「當然獨燕不成夏,Nazanin現在還未在飛機。但至少天空有一隻燕子。」伊朗法庭亦證實周日不會開庭。

扎赫里—拉克利夫的丈夫曾指伊朗利用其妻為籌碼,欲藉此向英國取回1979年伊斯蘭革命之前,伊朗向英國支付買坦克的4.5億鎊(約47億港元)。當年大部分坦克因國際制裁而未有付運到伊朗。英國傳媒較早前曾稱政府打算還款換取扎赫里獲釋,但政府否認。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英外相訪伊朗 法庭取消被囚英人聆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