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2
    星期二

文革「反潮流小將」黃帥病逝

[2017.12.12] 發表

【明報專訊】在文革末期投書報社反對「師道尊嚴」,被稱為「反潮流革命小闖將」的黃帥,昨日下午因癌症在北京朝陽醫院去世,終年56歲。黃帥生前曾在北京工業大學出版社任編輯。

黃帥成名於文革末期的1973年,當時她是北京海淀區中關村第一小學五年級學生,她在日記中指,想拿教鞭敲學生頭的老師是沒耐心,希望老師「說話多注意些」,結果遭學校批判。於是黃帥給《北京日報》寫了封信,這封信正好迎合當時需要在教育界樹立一個「批判修正主義教育路線回潮」典型的需要,她的信也在1974年12月12日加了編者按公開發表。12月28日,《人民日報》又在頭版頭條位置全文轉載。黃帥遂成為反潮流典型,一夜成名。

1979年1月,黃帥考入北京工業大學,畢業後進入北京計算機技術研究所。兩年後留學日本,獲東京大學碩士學位,並在日工作、誕子。1998年12月回國,在北京工業大學出版社任編輯。黃帥早前受訪時稱,「人到中年,我的心願就是悠悠度日,希望自己的心靈有餘量可以欣賞到周圍美好的一切,而不要穿上紅舞鞋,永遠在旋轉。」

更多中國要聞
冰封黃海
12月11日,受寒潮影響,遼寧丹東北黃海與入海河道交彙處形成大範圍冰封現象,場面蔚為壯觀。當天下午4點左右,北黃海淺灘處,潮水已經上漲,但在... 詳情
聯俄反導彈電腦演習
【明報專訊】在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美日韓舉行軍演之際,中俄兩軍針鋒相對,昨日在北京展開「空天安全-2017」中俄第二次首長司令部聯合反導電腦演...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俄羅斯及印度3國外長會議昨在新德里舉行,這是中印洞朗對峙結束後中國高級官員首次訪印,印度媒體稱,會議除將對改善中印關係有所... 詳情
疑遭華擊落印軍無人機曝光
印度國防部日前發表聲明稱,「一架印度無人機因出現技術問題與地面失去聯繫,並跨越了錫金段的實際控制線。」印度國防部表示,該事故的確切原因還在調... 詳情
永暑礁首批女兵 平均23歲
解放軍轟6和運8等多型戰機昨天穿越宮古海峽,一部分飛往西太平洋後循原路線返回駐地,另一部分往南經巴士海峽返回駐地,台灣國防部表示,解放軍軍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