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3
    星期三

環球投資者組聯盟 推巨企抗暖化
巴黎氣候峰會 馬克龍領軍聚焦「氣候融資」

[2017.12.13] 發表
法國總統馬克龍(中)周二在巴黎主持「一個星球」氣候峰會前,與參加環保科技活動的民眾合照。(法新社)

《巴黎協定》締結兩周年,由法國、聯合國及世界銀行共同主辦的「一個星球」氣候峰會昨於巴黎召開。有超過200個環球投資者在內的組織昨組成聯盟,期望拉攏全球主要溫室氣體排放企業採取行動對抗氣候暖化。世界銀行昨日亦宣布,在2019年起將不會再向油氣項目融資。在美國6月退出協定後,法國總統馬克龍成為領頭羊,今次峰會聚焦「氣候融資」(Climate Financing),盼推動富國及企業出資對抗全球暖化及資助窮國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最終能達至《巴黎協定》的目標。

昨日峰會有50多名世界領袖出席,包括英國首相文翠珊、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等。美國總統特朗普未獲邀請參加,至於主要溫室氣體排放國如中、印及加拿大的領袖均未有出席。

《巴黎協定》其中一項目標是控制本世紀末全球平均溫度,較工業革命前升溫少於2℃,並到2020年富國每年要給發展中國家最少1000億美元氣候資金,幫助它們從使用化石燃料轉向乾淨能源,以及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衝擊。國際能源署估計,若要在2050年控制氣溫升幅在攝氏2度以內,全球每年必須投資逾3.5萬億美元在能源業上,比目前開支多一倍。馬克龍上月曾說目前欠缺具體的真正融資項目,但相信今次峰會不會宣布具國際約束力的承諾。

馬克龍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周一播出的採訪中,提醒美國總統特朗普要為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負起歷史責任,但他表示,希望特朗普會在未來幾個月或幾年內改變主意,已準備好歡迎他。

包括英國銀行匯控和法國保險商AXA等財務機構在內的237家公司,昨宣布推出「氣候行動100+」運動,推出一個5年期行動,希望期內能夠游說100個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企業採取行動對抗暖化。計劃圍繞3個範疇:改善對氣候轉變的監管、減排和加強對與氣候有關的財務資料公布。聯盟針對的企業包括英國石油公司、空中巴士、福特和福士(大眾)汽車等。在這5年間,參與的投資者會監察名單上的企業如何落實環保措施,如果有進展,就可能獲除名。

世銀昨日發表聲明稱,作為環球多邊發展機構,世銀正因應世界轉變而轉型,並決定2019年起停止向涉及油氣開發和提取的上游業務提供融資。

另外,石油巨企埃克森美孚周一向投資者屈服,同意公布氣候政策對公司業務的影響。埃克森美孚一直被指淡化氣候變化對業務的衝擊,紐約州及麻省檢察官正調查該公司在氣候變化風險上,是否誤導消費者及投資者,包括該公司是否早知化石燃料排放對氣候暖化的影響,但隱瞞數十年,以及是否資助質疑氣候變化的研究者和智庫等。(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違貿易準則 歐5國警告報復美稅改
特朗普政府致力推動的減稅計劃,令歐美關係緊張。歐洲五大經濟體的財長,包括英國財政大臣夏文達(Philip Hammond)、德國財長阿爾特邁... 詳情
蒂勒森﹕美願與朝談判
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周二在大西洋理事會的一個論壇上,就朝鮮半島問題發表演講。蒂勒森指出,華府願意與平壤當局在沒有任何前設底...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政治事務副秘書長費爾特曼(Jeffrey Feltman)結束訪問朝鮮之旅,昨日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發表簡報。他說,朝鮮同意... 詳情
被指通華 澳洲參議員辭職
澳洲工黨參議員鄧參森(Sam Dastyari,圖)因收受澳洲華商黃向墨捐款而備受勾結中國指摘逾一年,周二在黨內外壓力下辭任國會議員,並且表... 詳情
曼哈頓恐襲 特朗普擬收緊移民政策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曼哈頓地下行人通道恐襲案,當局落案控告孟加拉裔疑犯烏拉,支援恐怖主義組織等五項控罪。總統特朗普指,紐約近日兩宗恐怖襲擊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