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李孟賢11月22日簽署市議會決議文件,接受民間組織贈送該市、象徵「慰安婦」的少女像(圖)。(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與蒂勒森唱反調 華府稱現時非合適時機與朝鮮對話
國會有最終決定權 文翠珊脫歐路遇大挫折
歐打擊避稅 fb擬改入帳準則
阿拉巴馬州補選 特朗普稱早知穆爾會輸
涉收巴西發展商1350萬 厄瓜多爾副總統囚6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不滿接受慰安婦銅像 大阪中止與三藩市友好關係

日本大阪與美國三藩市自1957年一直是友好城市關係,然而已故三藩市長李孟賢(Edwin M. Lee,下圖)與當地市議會在今年11月,決定接收由中國、韓國和菲律賓三國民間團體贈送的慰安婦銅像,引起大阪當局以致首相安倍晉三不滿。大阪市長吉村洋文在周三(13日)舉行高層會議後,決定解除這段長達60年的友好關係。

據悉大阪市議會已在周二(12日)大比數通過決議,敦促市政府採取行動。決議稱三藩市有關接受慰安婦銅像,以及將9月22日制定為「慰安婦日」的行為,無視有關解決慰安婦問題的日韓共識精神,對此表示十分遺憾。

決議通過後,吉村洋文隨即在翌日召開高層會議,並正式決定解除友好關係。吉村批評三藩市政府行為是從根本上破壞信賴關係的行為,大阪市政府的決定是不得不為之。不過,吉村又表示由於李孟賢的猝逝,市長職位空缺,這段時間通知三藩市終止友好關係有欠公允,因此決定延至明年6月新市長上任後再作通知。

無懼威脅 李孟賢獲譽「英雄」

另外,贈送少女像的組織周二發聲明,稱讚周二凌晨突心臟病發逝世的李孟賢儘管受到大阪市長「不當威脅」,但仍然簽署文件接受少女像,「人權英雄將永遠銘刻在市民的記憶」。

李孟賢祖籍台山,在美國西雅圖出生,在2011年11月當選為三藩市首名亞裔市長,2015年連任。 他任內致力開創職位,並擴建可負擔房屋;同時提升最低工資時薪至每小時14美元,令三藩市法定最低時薪成為全美最高的城市。出任代市長的布里德(London Breed)周二在市政府召開記者會持,未有提及今後如何處理與大阪市的關係。

(共同社/中央社日本時報/環球網/中通社)

 
 
今日相關新聞
不滿接受慰安婦銅像 大阪中止與三藩市友好關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