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7
    星期三

鄒市明眼疾視力永久受損

[2017.12.27] 發表
鄒市明(前右)早前被拍攝到跟妻子步出機場,眼戴墨鏡,不時撞撞,要妻子扶持。(新浪圖片)
今年7月,鄒市明(右)不敵日本拳手木村翔,失去WBO世界拳王金腰帶,其後宣布告別拳壇。(資料圖片)

前奧運輕蠅量級拳擊金牌得主鄒市明,早前傳出因眼疾或會失明,昨天確診雙側眼眶多發性骨折、輕度白內障、玻璃體渾濁等症狀,難以完全恢復正常,並可能有後遺症。其經理人公司否認強迫鄒市明參加任何比賽,又反指兩年前曾建議鄒施手術根治肩傷,但其建議卻被鄒市明一方拒絕。

經理人否認強迫參賽

新華社昨日引述上海長征醫院消息報道,前拳擊奧運冠軍鄒市明因眼部嚴重不適急診入院,後經診斷,雙側眼眶有多發性骨折、輕度白內障、玻璃體渾濁等症狀,若想完全恢復正常非常困難,並且可能留有後遺症。

長征醫院眼科主任魏銳利接受訪問時表示,鄒市明因眼睛劇烈疼痛、視物模糊、左眼視力下降急診入院,睜眼不能持久,向上、向顳側看物體時左眼刺痛尤甚,並有波浪感以及重影等影響行動的症狀,經眼科檢查,左眼視力0.1,雙眼同時不能持久視物。

魏銳利續說:「磁力共振和CT影像學檢查後發現雙側眼眶有多發性骨折(新及陳舊性),左眼眶內側壁、下側壁骨折,特別是下壁骨折,這些部位骨折會引起眼部肌肉嵌頓在骨折縫中,影響眼球運動,這是導致其視力下降及視物重影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還發現輕度白內障、玻璃體混濁,眼球凹陷,右眼視網膜裂孔曾做過鐳射封閉術。視覺電生理檢查發現雙側視神經潛伏期延長,表明視路受損。這些和眼部多次反覆受傷有關。」

魏銳利續說:「入院後經過改善微迴圈,營養肌肉血管藥物治療,左眼視力有所恢復,但嚴重影響雙眼視功能的另一因素即視物重影模糊問題因眼睛運動肌肉嵌頓一時無法解決。」

魏銳利表示,下一步需進一步做眼底詳細檢查明確有無裂孔,確定是否進行肌肉手術或者眼眶骨折修復術來解決眼球運動和復視。

他指出,視神經受損目前沒有很好的藥物能夠解決,康復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對於肌肉嵌頓及視神經受損問題,若想完全恢復正常非常困難,並且可能留有後遺症」。

鄒市明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兩次奪冠,還拿到過亞運會、世錦賽金牌,後轉戰職業拳壇。2016年11月,他與泰國選手帕波姆打滿12回合,最終憑藉點數取勝,奪得WBO(世界拳擊組織)蠅量級世界拳王金腰帶,實現了拳擊生涯的「全滿貫」。2017年7月,36歲的他選擇進行自由衛冕戰,最終不敵日本拳手木村翔,失去WBO世界拳王金腰帶。

更多體育二
北京首鋼勝同曦結束兩連敗
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第21輪昨日進行了3場比賽,北京首鋼隊主場105:92戰勝南京同曦隊,結束兩連敗。胡金秋31分助浙江廣廈主場1... 詳情
平昌冬奧冠軍中國隊龍服亮相
2018年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領獎裝備「冠軍龍服」昨日亮相。在平昌,中國的冬奧健兒將身穿「冠軍龍服」走上領獎台。 當日,中國奧會合... 詳情
遼寧女排勝福建
遼寧廣電沙鷗女排昨日在女排超級聯賽第14輪比賽中,主場以3:2戰勝福建安溪鐵觀音女子排球隊。圖為遼寧廣電沙鷗女排隊員段放(右)在比賽中扣球。... 詳情
壟潔五奪世界冠軍 首屆新奧盃世界圍棋公開賽昨日在廊坊進行了五番棋決賽的決勝局爭奪,壟潔執黑3/4子戰勝彭立堯,以3:2險勝奪得個人20... 詳情
非遺梅花拳「武」動校園
近年來,河北省廣宗縣第二中學將當地特色傳統武術梅花拳引入校園,開設武術校本課程,聘請當地梅花拳拳師為學生授課,在豐富校園體育文化生活的同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