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3
    星期六

冷風吹菜心更甜 本地農豐收

[2018.01.13] 發表
漁護署農業主任陳益民博士說,茄子不止是長條形,其實有不少屬圓形,如來自台灣、名為「昭君」的茄子(圖)。該品種自2012年引入香港,約售40元一斤,味道及價錢與一般有機茄子相若。(李紹昌攝)
漁農美食嘉年華場內有不少特色蔬菜,其中青協有機農莊以彩色椰菜花為賣點,負責人之一黃天生稱,黃色一款名為「車打芝士」椰菜花,他指有客人嘗過,稱帶淡淡芝士味(左);而綠色的塔型椰菜花(右)則形狀及口感獨特;價錢方面,彩色椰菜花售約80元一斤,較一般白色椰菜花約售50元一斤為貴。(李紹昌攝)
由於今冬天氣涼爽,蔬菜因而製造較多糖分,會特別甜,如菜心(圖)、椰菜、芥蘭等都「很靚」。(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一連3日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昨在旺角花墟公園開鑼,場內售賣多種本地漁農產品。漁農自然護理署農業主任陳益民表示,今冬涼爽,較易種出香甜蔬菜,如菜心、椰菜、芥蘭等都「特別靚」。有參展的本地農夫估計收成較去年多出兩至四成,另有攤檔表示菜心暢銷,在營業後兩小時已迅速售罄。

去年12月氣溫按年跌1.8℃

據天文台,2017年12月的平均氣溫為17.8℃,按年跌1.8℃,亦與1981至2010年的氣候正常值17.9℃相若。

天冷釋糖分 免壞死

天冷有利農作物,有份參展的青協有機農莊負責人黃天生解釋,部分蔬菜如菜心,在轉冷時會釋出糖分「自救」,以免結冰壞死。他估計今冬收成較過往增三四成,以菜心及羽衣甘藍最為熱賣,該檔的有機菜心每斤售40元。

另一參展商農得負責人稱,今早10時營業後約兩小時,菜心已售光。至於環圃農場負責人莊先生則稱,今年整體蔬菜產量較過往高約兩成。

陳益民指今年設「茄科三兄弟」展區,介紹茄子、番茄及甜椒等茄科作物。他說茄子不止是長條形,亦有圓形,如來自台灣名為「昭君」的茄子,價錢約40元一斤,盼公眾能多了解。

漁署推介黃庤耵嵺擬s躉

至於海產方面,漁護署漁業技術主任梁志輝說今年推介黃峞B花尾龍躉及黑芚3種海魚,這3種魚類常見於優質養魚場計劃,前兩者屬人工孵化,黑肏h要野生捕捉。他說該計劃在2005至17年的魚類銷售量逾35萬公斤,其中2017年佔10萬公斤,證明得到公眾及業界認可。價錢方面,有漁場表示,以黃弇钂最大眾化,約60至70元一斤,花尾龍躉則高達160元一斤。

另外,場內首設以漁農業為主題的互動3D畫,由本地藝術家及教育大學師生創作,題材包括士多啤梨及魚棚等。

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籌辦委員會主席劉堅偉博士稱,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到場拍照「打卡」,宣傳本地漁農業。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沙田水泉澳h發生倫常血案。一對夫婦昨凌晨疑因感情問題爭吵,繼子做「和事老」勸交遭繼父用菜刀擊傷流血,母親見狀大義滅親報警,繼父傷...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男女涉於去年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的軒尼詩道行車路攔截巴士,導致交通受阻,途人見狀上前制止時被襲,二人被控普通襲擊及在公眾地方或...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四旬男子昨晨與友人在元朗區踩單車消遣,其間踩至大欖郊野公園時突然昏迷,送院死亡;警方列作「有人暈倒-送院時死亡」案處理。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72歲嫻姐出山掌婦委會 「女飛魚」蔡曉慧成新成員
【明報專訊】兩年前已退任立法會議員72歲陳婉嫻(圖)出山做公職,政府噚日宣布委任嫻姐做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接替即將卸任鴷D席劉靳麗娟。嫻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