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6
    星期六

華客置業螞蟻搬錢避匯管 託9陌生人各帶5萬來加
和老鄉打官司爭業權 法官指雙方均不可信

[2018.01.06] 發表
中國山東省一名王姓行政總裁與人在高貴林港合買的物業。(卑詩物業估價局圖片)

【明報專訊】為了逃避中國對資金匯出的管制,常聽聞一些購買樓房物業的中國買家,以不同親友的名義分多筆資金匯款到來加拿大。而卑詩最高法院最近對一宗民事案件的判決,則是罕有的揭露中國買家施以「化整為零」手段,利用陌生人協助帶錢來加國買屋。

法庭文件指出,中國山東省一家公司的王姓行政總裁,自稱曾利用9名陌生人,每人在到加拿大旅遊時各攜帶5萬加元進入加拿大,該名行政總裁自己則使用一個在英國的銀行帳戶,匯入另外30萬加元,總共匯款75萬加元,與一名住在本省的合伙人,購買位於高貴林港一塊佔地5英畝的物業,但最後二人發生爭執,更引起法律訴訟。

《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報道指出,該宗高貴林港的物業買賣發生於2011年。中國山東一間公司的行政總裁王紅婕(譯音,Hong Jie "Anita" Wang)於2016年向卑詩最高法院提請民事訴訟,指控本省合伙人王永利(譯音,Yong Li "William" Wang)欺詐及違反合約。王紅婕指該物業是由她獨有的,但與訟人則否認所有指控,法院於去年9月開庭審理,法官於上周公布裁決。

法官格羅(Laura Gecrow)在判決中說,她不認為有任何一方的說法可信,並指雙方均有各自的責任,也需自付各自的法律費用。

文件指出,原訴人和與訟人雖然都姓王,但他們兩人並無親戚關係,但兩人都是來自山東,都是老鄉。

根據文件,王永利是一名高貴林商人,自2001年起,即已居住在本省。王永利在2011年參加卑詩省貿易代表團回到山東,在山東認識了王紅婕,王紅婕是一間大型食品製造公司的負責人,兩人並同意在大溫共同投資土地。

原訴人說她完全相信與訟人,即使她剛與他認識,原因是他的家鄉也在山東。原訴人還引用了中國常用的話說「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說明中國人對老鄉的特殊感情。

但法官認為,王紅婕只是因為老鄉就信任的說法,「完全不可相信」。法官還說,「特別是所謂的老鄉有900萬人口(資料顯示,山東省2016年常住人口已為9946萬)」。

證辭顯示,王紅婕在2011年10月到過卑詩省並返回中國,她告訴新合伙人說,「她有轉錢上的困難」。不過,判決書中並未說明王紅婕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法官在判決中推論說,原訴人應該知道,她是否能夠合法從中國轉錢到加拿大投資,以及應該採取的步驟,但透過9個不同的人以旅客用途的名義將錢帶進加拿大,並不是轉錢用作投資目的合法方式。根據規定,中國政府只允許公民每年匯出5萬美元。

文件提到,原訴人又透過了一個在英國的銀行帳戶,將另外的30萬元匯入加拿大。

《溫哥華太陽報》的報道並採訪了在2011年的交易中代表買家的地產經紀Ravi Panwar。Panwar指出,海外買家與本地人合伙投資土地,是很常見的事,不過,他並不知道法庭提到的轉錢方式有多常發生。

Panwar說,直到法庭開審,以及揭露有關轉錢方法,他對於買家如何從中國轉錢到加拿大,完全不知情。

Panwan人在夏威夷度假,他接受電話採訪。他說,如果現在他處理一宗類似的買賣,他會做得更多,了解更多外國買家如何轉錢到加拿大。他表示,本省目前對經紀是否盡職調查資金來源上的要求趨於嚴格,Panwan認為這是一件好事,他目前是卑詩省物業估價複審小組的成員。

報道指出,卑詩省房地產議會在2014年實施對經紀在防止洗錢工作上的要求,要求經紀必須盡責去了解,並評估客戶在洗錢問題上的風險。

報道指出,王紅婕與王永利兩人目前是該高貴林港物業的登記業主,該物業2018年的估價是208.7萬元。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經紀指出,雖然幾年前開始,本地經紀在處理房屋買賣時,便需要填寫一張說明有無盡責了解客戶資金來源的表格,以了解客戶洗錢風險... 詳情
前保守黨女議員涉種族主義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人周五說﹐參議員貝雅克(Lynn Beyak)出言不遜﹐已被保守黨逐出議員團﹐她根本不適合代表加拿大人﹐總... 詳情
美國104歲女人瑞 每日飲健怡可樂
【綜合報道】美國一名婦人在周一(1日)迎來了第104個生日,她指從未想過自己會活到104歲,又透露自己每日至少喝一罐健怡可樂。 有媒體... 詳情
多倫多機場撞機起火 168乘客先笑後哭搶逃生
【明報專訊】兩架航機周五晚在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停機坪相撞﹐其中一架航機起火﹐另一架航機緊急疏散乘客及機組人員。兩機碰撞時﹐機上乘客不以為意... 詳情
代龔曉華向駐華使館遞信 譚耕「糟糕的判斷」惹猜疑
【明報專訊】對於《環球郵報》報道稱,華人國會議員譚耕代表被控欺詐罪名的商人龔曉華,親手向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的官員遞交一封辯解性質信件一事,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