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3
    星期六

卑大首辦粵語歌唱賽
推廣廣東話文化 決賽免費入場

[2018.01.13] 發表
卑大學者林慧雯近年積極研究及推廣粵語保育。(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即將舉辦「歲粵如歌」-第一屆卑詩大學粵語歌唱比賽,大會期望能推廣廣東話文化,並讓學習廣東話的非母語學生能與母語學生交流。大會並預告,比賽的決賽部分將向公眾免費開放。

「歲粵如歌」-第一屆卑詩大學粵語歌唱比賽活動籌委會共同主席林慧雯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卑大於2015年首設廣東話課程,讓非以廣東話為母語的學生報讀,課程很受歡迎。她認為,廣東話文化博大精深而且很多元化,而流行音樂更是很多學習語言者經常使用的學習工具,因此大會今年首度舉辦歌唱比賽,鼓勵母語及非母語的同學一展所長及在活動中交流。

一直積極研究及推廣粵語的林慧雯說:「香港的流行歌曲富有特色,亦蘊含文化,是次的活動名為『歲粵如歌』,是因為歌曲能作為不同年代之間的橋樑,加深不同年齡層對香港時代變遷的了解。」

林慧雯表示,從粵語流行曲中學習廣東話,從學術角度而言,反映的是一種重要的內在學習動機。她解釋:「學習者有了內在學習動機,便會主動去接觸及找尋適當的材料自我學習,我也認識一些土生的加拿大華人,他們因為喜歡香港歌手的歌曲,因而去聽歌、唱卡拉OK,並從歌詞中學會看中文字。」

林慧雯說,卑大的廣東話課程專為非母語的學生而設,但非母語的學生很少機會能與母語是廣東話的學生交流,是次的比賽期望能為他們提供平台,互相認識。

「歲粵如歌」粵語歌唱比賽將於本月15日截止,比賽分母語、非母語及合唱組,評審的準則包括咬字、節奏、音準、歌唱技巧及台風等。在非母語組別,咬字的佔分比例為20%,母語組則為15%。於初賽勝出的參賽者,將於今年3月9日,在決賽中一較高下,屆時決賽亦會開放供公眾免費參與。

更多社區消息
素里建160短期組裝單位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宣布,撥款約1300萬元,於素里興建組裝房屋。組裝房屋建成後,將可提供約160個單位,供無家可歸者入住。 省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