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3
    星期六

特朗普發表「不急」評論
派自由貿易協議定心丸

[2018.01.13] 發表

 【明報專訊】外間日前傳出消息﹐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圖)快要宣布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他隨後發表言論﹐語調有安撫聽眾的作用﹐看來特朗普無意在短期內撤出協議﹐北美洲自由貿易支持者大可鬆一口氣。

特朗普接受《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訪問﹐說了多句安定人心的話。此前數天﹐加拿大流傳一個說法﹐指特朗普可能在本月新一輪貿易後發出通知書﹐說要退出協議。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採訪紀錄﹐特朗普提到自由貿易協議﹐即說「我們進展不錯」、「不必心急」、「我會留下一點彈性」、「我們有機會達成一份合理的協議」、「我們已取得頗多進展」。 特朗普還說﹐他承諾在美、墨兩國邊境建造城牆﹐新協議的收益可以資助城牆修建費。他又說﹐墨西哥快要舉行大選﹐在大選期間談判會有難度。

 但特朗普也重申﹐如果他得不到更好的協議﹐他會廢除協議。觀察員仍認為﹐美國揚言退出自由貿易協議﹐是它的談判策略﹐在某個階段﹐它會揚言退出。特朗普對《華爾街日報》說出的一番話﹐有人認為他背後的意思是不會在近期撤出協議。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回應特朗普的言論﹕「我認為﹐那是總統明智的說法﹐那是總統有建性的好提議。」

 方慧蘭說﹐加拿大一直相信﹐為談判設定人為期限﹐無助談判﹐這個期限設定在3月。她說﹐加拿大準備為一份好協議花更多時間。

 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也有類似評論﹐他對《國家報》(El Pais)說﹐他對特朗普言論的理解﹐是美國不會在短期內提交終止協議通知書。

更多經濟要聞
臉書改篩查動態消息 股價應聲下滑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 Inc)周四開始改變它篩查動態消息(News Feed)貼文和視頻的方式﹐公司行政總裁朱克伯格(... 詳情
英特爾補救軟件存漏洞
【明報專訊】谷歌(Google)保安研究人員與多個國家的學術、業界研究員發現﹐一項英特爾(Intel)研製的中央處理器(CPU)有嚴重保安漏... 詳情
【明報專訊】華爾街股市周五收市保持創紀錄勢頭﹐各大公司開始公布季度業績﹐銀行報告扎實業績。零售銷售增長﹐投資者對經濟增長抱樂觀態度。 ... 詳情
通用生產無方向盤腳掣自動車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說﹐它會大量生產第一批無方向盤、腳掣的自動車。 通用車廠說﹐它向聯邦政府申請許可﹐... 詳情
油價單周升近5%
產油國據報討論減產問題,外圍油價周五創下逾三年新高。美國原油庫存減少的消息推動紐約油價單周升近5%。 紐約2月期油升0.5美元或0.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