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6
    星期二

美大學拒「中美交流基金會」捐款 華郵作家:中國干預美國學術遇挫

[2018.01.16] 發表

【明報專訊】「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14日撰文指出,中國透過關係良好的傀儡組織捐款,試圖影響美國的學術機構,但此伎倆近來遭到挫敗,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拒絕了統戰機構捐款。

羅金在文中表示,中國透過傀儡組織捐款,試圖形塑美國大學的討論、壓制批評以及影響學術活動,藉此干預美國的學術機構。他指出,中國的伎倆現在面臨美國學術界和國會議員的抵制,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就是明顯的例子。

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過去6個月來,經過內部爭執、高階調查和得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介入後,在上周拒絕一筆捐款,這筆資金是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創立的「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提供。

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詹森公共事務學院去年8月成立中國公共政策中心,中心主任方大為(David Firestein)提議讓中美交流基金會成為主要資助人,引發爭議。方大為曾在中美交流基金會任職。數名教授和學校主管憂心中美交流基金會、董建華和中共的關係,校長芬維斯(Gregory Fenves)於是展開調查。

調查期間,方大為去年11月在中國公共政策中心舉辦一項活動,是由中美交流基金會主辦,並有中國外交部一名前副部長前來參加。

隨後不久,許多報道指出中美交流基金會創辦人董建華是中國政協副主席,而政協和中共統戰部正是中國2大統戰組織,通力合作擴大中國在海外的影響力。

中美交流基金會先前已資助多間知名學術機構,其中包括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SAIS)、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等。基金會發言人宣稱,基金會並非中國政府代理人,而是由民間捐款者資助。

參議員克魯茲也介入,他2日寫信提醒校長芬維斯,若接受中美交流基金會捐款,恐讓中國進行政治宣傳,有損校譽,也可能導致學校受到「不當的外國影響和利用」。

芬維斯12日回信告訴克魯茲,在接獲他的警告前,學校就已決定拒絕中美交流基金會捐款,擔心若接受捐款「可能造成潛在利益衝突,或是學術自由和觀念交流受限」。

在收到克魯茲來信和受到華盛頓郵報關切後,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即決定拒收中美交流基金會一切捐款。

羅金指出,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決定具有一定意義,不僅影響美國高等教育機構未來接受中國捐款,也彰顯出各方努力對抗中國黑手伸入自由社會。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