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0
    星期三

華婦失蹤7月家人申死亡 「男友」被捕乏證檢控獲釋

[2018.01.10] 發表
廖三利女兒鄭瑜文曾經呼籲公眾協助尋母。(檔案照片)
廖三利的屍體仍未尋獲。(警方提供)

【明報專訊】華裔女子廖三利(San Li 'Sandy' Liao)失蹤逾7個月,案件有新進展,其家人已經向法院申請宣布她死亡。法庭文件透露,廖曾經與一名年輕男子關係要好。廖失蹤後不到一個月,騎警曾經拘捕一名男子,考慮是否控告他謀殺。但最後因為不符合檢控審批標準而將他釋放。

雖然警方相信廖三利已經遇害,但只推測遺體埋藏在低陸平原某處,至今仍未尋獲。

根據CBC報道,新近向卑詩最高法院遞交的文件透露廖三利失蹤案的更多細節。

廖三利的家人向法院呈交陳情書,要求宣布54歲的廖三利假設死亡。陳情書內附上家人與查案探員的宣誓書(affidavits),透露廖三利失蹤後,家人焦急尋找廖的曲折過程。

皇家騎警探員Michael Wayne Pacholuk呈交的宣誓書透露:「警方的調查毫無疑問的顯示,廖三利已經死亡。她很可能是在2017年5月26日傍晚遇害。她的遺體被棄置在低陸平原一個不知名地點。」

探員Pacholuk在宣誓書中指出:「整合兇殺調查組(IHIT)蒐集到大量證據,顯示廖三利遭人殺害」

根據宣誓書的陳述,廖三利與一名較年輕的男子關係要好。在她失蹤之前一天,廖三利與其中一名女性友人在Guildford Recreation Centre遇上該名男子。廖三利顯得很激動,要求與女性友人單獨談話,告訴其女性友人要遠離這名男子,因為他是她的「男友」。

根據兇殺組的文件,廖三利第二天如常上班,下班後直接駕車到這名較年輕男子的柏文住宅。據稱,她被看見在下午3時29分進入該棟大廈的電梯。Pacholuk供稱,這是廖三利最後一次被人看見。

陳情書也包含廖三利28歲女兒Cindy Cheng的宣誓書,聲稱她在5月20日最後一次看見自己母親。在5月28日,也就是廖三利被人最後看見之後兩天,Cheng聲稱接到自己姊妹Amy的一通很焦急的電話,告訴她找不到母親。之後45分鐘,姊妹倆不斷致電母親手機。

華婦手機曾有奇怪短信

Cheng寫道:「到了晚上10時19分,母親手機傳來一條莫名其妙的短信,說她與朋友外出遠足,訊號接收不穩定,故此沒有接電話。我疑心頓起,懷疑有人用她的手機發出短信。」她說:「不論是用詞、文法還是語氣,都很不正常。」

Cheng又指出,母親夜視能力不佳,不會在這麼晚的時間外出遠足。

Cheng其後回覆短信,假裝自己出了車禍,情況緊急,探測對方的反應。「使用母親電話的那個人對我的境況毫不關心,只是簡單的回覆說:『啊,不好了!』」

Cheng說,在那一刻,她知道有另外一個人在使用母親的手機。

廖三利很熱衷教會活動。Cheng其後找到母親先前提到的一名親密朋友,並與他談話,詢問母親的下落。但Cheng覺得十分可疑,指出對方言辭閃爍,不斷更改最後一次看見母親或最後說話的時間。

華婦汽車鋪滿泥濘車身刮花

根據Cheng的宣誓書,家人其後在一個與年輕男子有關的停車場內找到廖三利的汽車,據報車身鋪滿泥濘,有刮花的痕[,司機座位曾被調教,車牌也捲曲起來。

Cheng說:「我們將搜尋結果報告警方,他們也說,已經找到母親哪位朋友,正在查問他。警方又指示家人將案件的調查工作交給警方。」

Pacholuk的宣誓書指出,素里市的交通攝影機在5月27日凌晨2時15分,拍攝到廖的汽車駛離數小時前所進入柏文大廈的地區。

Pacholuk說,在2017年6月23日,該名較年輕男子因為涉嫌謀殺被捕。但最後因為無法符合檢控的審批標準,在2017年6月24日獲釋,未有受到檢控。

根據宣誓書,Pacholuk在調查期間,曾經獲得30項官方授權(judicial authorizations)保密內容,以免影響調查的完整性。

宣誓書所作出的陳述全未經法院審查。

更多要聞一
兒子在教友停車場尋獲母車
廖三利失蹤案突然爆出警方曾經拘捕一名男子的消息,其實家人之前已經指出諸多疑點。 54歲華裔女子廖三利於2017年5月26日下班之後失蹤... 詳情
料今年最多3次加息0.25% 專家反憂壓力測試礙買家
【明報專訊】加拿大蘇富比國際地產總裁亨德森(Brad Henderson)昨日指出,他預測今年內加拿大中央銀行應該有兩次至3次加息,每次加息... 詳情
大溫逾百萬元獨立屋銷售大減
【明報專訊】蘇富比2017年豪宅報告指出,大溫獨立屋及豪華柏文行情出現「一冷一熱」,兩者「分道揚鑣」的奇特現象,100萬元及以上柏文銷售較前... 詳情
航空零售積分卡網盜高危 業界宜設「捉蟲」獎金自保
(多倫多9日加新社電)一份新報告分析網上保安趨勢﹐指禮品卡、顧客獎勵積分卡和其他非金錢轉帳﹐都是網絡盜竊罪犯的目標﹐多個行業有必要做好防範措... 詳情
18年前甜蜜情書藏沙灘瓶子 男主角今嘆情已逝不堪回首
(哈利法克斯9日加新社電)沙灘上一個瓶子藏茪@封甜蜜情書﹐預示一對戀人婚姻美滿。10多年後﹐男方空嘆情已逝﹐不堪回首。 斯高沙省馬丁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