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安永料政府盈餘1600億

[2018.01.18] 發表
安永香港及澳門地區主管合伙人陳瑞娟(中)昨形容,賣地和印花稅收入非政府控制之內,故盈餘預算出現落差可以接受。(梁智康攝)

【明報專訊】新一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底發表,安永會計師行預料,政府在2017/18財政年度(本年度)將錄得1600億元盈餘,是上屆政府原先預計163億元的10倍,主因是本地和內地發展商積極投地,數幅地皮均以破紀錄高價售出,令政府賣地收入創歷史新高,達1960億元,較政府原先預期高出一倍。

逾萬億儲備 約27月開支

安永續指出,去年物業和股市交投暢旺,預料為庫房帶來810億元印花稅收入,較政府原先預計多280億元,而政府本年度實際開支,亦料較預期少150億元。

安永表示,本年度盈餘把財政儲備推高至11,140億元,相當於政府27個月開支。

推多項政策 料下年度盈餘減

安永香港及澳門地區主管合伙人陳瑞娟相信,2018/19年度(下年度)政府盈餘會較少,因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推出的多項政策將增加開支,至於下年度賣地收入要視乎政府推出哪些地皮,印花稅收入則主要視乎美國新稅改方案如何影響資金流向。陳瑞娟認為,政府不應為樓市「減辣」,否則將推高樓價。

對於市民置業困難,安永建議政府豁免首次置業的香港永久居民購買600萬元或以下主要居所的印花稅,上限18萬元。對於租樓人士,安永建議政府容許納稅人就其主要居所(公共房屋除外)的租金扣稅,每年上限10萬元,扣稅年期不多於5年。

倡提供「照顧者免稅額」

安永同時提出4項經常稅務寬減建議,包括提供「照顧者免稅額」,容許納稅人享2萬元免稅額,條件是該納稅人其中一名父母或配偶的其中一名父母,須為非在職人士並協助照顧該納稅人12歲或以下的子女;以及放寬供養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免稅額,凡年滿55歲每名免稅額4.6萬元,年滿60歲每名9.2萬元,不再區分納稅人是否與他們長期同住。

更多港聞
3家族奪六成屋h清潔合約 涉名冊兩成公司 合約總額3.67億
【明報專訊】有親屬關係的公共屋h清潔商愈揭愈多,本報本月先後揭發由兩個家族持有的4間清潔商交替奪合約後,陳氏家族的清潔公司「怡泰」及「義合」... 詳情
員工年資增成本 外判商:做4年較適合
【明報專訊】海麗h清潔工罷工,令屋h清潔商外判制度惹關注,最少8間公司被揭交替奪得屋h合約。怡泰清潔公司總經理何開鳳(圖)昨日回應本報記者時... 詳情
談強積金做首期 黃友嘉:短期內不宜
【明報專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正研究容許僱員在退休前提取部分強積金累算權益作首次置業用途的建議。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昨日表示,預計今年第二季...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發表報告,指法律改革委員會2013年已發表《慈善組織》報告書,提出規管及監察慈善機構的建議,但事隔4年,... 詳情
6月1日起「禁區上落客」罰560元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通過調高5項交通罪行定額罰款25%,包括在禁區上落客、非法進入黃色方格路口等,罰款額增至400至560元,今年6月1日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