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特朗普認知測試滿分 未釋疑慮
醫生:身體健康 基因不可思議

[2018.01.18] 發表
上周五(12日),特朗普(左)在做健康評估的馬里蘭州沃爾特.里德軍醫院,與負責醫生傑克遜(右)握手。(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精神健康備受關注下,白宮醫生周二(16日)公開特朗普上周做的任內首次體檢結果,稱特朗普在認知測試取得滿分,成績優異,整體健康亦良好。其膽固醇水平雖偏高,而且接近癡肥,但不影響其處理總統職責。儘管有認知障礙研究專家認為,這次所做的測試不能仔細評估其精神狀G,但醫生稱這項測試可靠,特朗普毋須再做其他認知測試。

71歲的特朗普上周五(12日)接受了出任總統以來首次全面醫療檢查。由於傳媒人沃爾夫(Michael Wolff)在本月5日發行的新書《炮火與怒火:特朗普白宮內幕》(Fire and Fury: Inside the Trump White House)中提到特朗普的智力和精神健康,均惹人質疑他不足以勝任總統職務,再加上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班迪李(Bandy Lee)曾稱27名精神科醫生和專家按[象評估特朗普的精神狀態屬於「危險」水平,使今趟體檢格外受關注。

美國網絡調查公司SurveyMonkey上周五發表的民調顯示,1412受訪美國人中,55%認為查察特朗普的精神健康是否適宜做總統,是重要和合法的事。

白宮醫生:勝任職務 可連任4年

白宮醫生傑克遜(Ronny Jackson)周二在白宮簡報會上說﹕「我不擔心他的認知能力或神經功能。」在馬里蘭州沃爾特.里德軍醫院為特朗普做健康評估的他表示,特朗普在「蒙特利爾認知評估」(MoCA)中取得30分滿分。他說﹕「總統的神志非常敏銳,非常完好……他勝任職務。我認為他在餘下任期乃至倘連任再做多4年,依然會勝任職務。」

專家質疑未評估精神健康

MoCA要求受測試者做記憶、圖像、專注力、抽象概念等能力測試,從而判斷是否存在認知障礙、腦退化症(見圖)。芝加哥醫科大學的記憶障礙和其他神經衰退疾病專家馬斯特里亞尼(James Mastrianni)表示,一般來說,「假如得分良好,通常表明認知功能良好」。腦退化症專家彼得森(Ronald Petersen)則指出,這類標準測試是不錯,「卻非完全肯定」。他說,這測試不能評估總統的精神健康,總統也沒有接受精神健康測試評估。

重239磅接近癡肥 膽固醇偏高

傑克遜另表示,除認知能力外,特朗普整體健康「優良」。他指出,特朗普從來不煙不酒,沒有心血管和肺疾病,無癌症或糖尿病,肝、腎、甲狀腺均正常。對於記者質疑特朗普愛吃炸雞、飲無糖可樂,卻不運動,怎能維持良好身體?醫生答說﹕「這叫做遺傳……他有不可思議的基因。」惟傑克遜同時指出,身高6呎3吋的特朗普重239磅,亦坐得太多,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達29.9,接近癡肥。特朗普要是進食減肥餐和多做運動,減10至15磅,可以更好。他表示,會增加特朗普膽固醇藥的分量以控制其膽固醇水平。

在白宮近一小時的答問時段,傑克遜反覆表明沒有隱瞞總統健康狀G,稱特朗普視體檢為平息健康疑慮的機會,並交代他回答記者每一條問題。傑克遜稱特朗普還吩咐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記者問完以前,切勿趕醫生下台,似乎對自己的體檢結果十分滿意。(路透社/BBC/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班農拒答質詢 議員轟白宮「禁言令」
就特朗普競選團隊涉嫌捲入「通俄門」一案,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周二出席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閉門聽證會,但他始終迴避作答,其代表律師聲言是遵從「... 詳情
【明報專計】美國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跟特別檢察官米勒達成協議,毋須就總統特朗普團隊涉嫌通俄向大陪審團作供。消息指米勒向班農提出以接受調查員問... 詳情
針對中國竊取知識產權 華府考慮巨額罰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考慮對中國施加大額罰款,作為報復中國被指竊取美國企業知識產權的指控。 特朗普表示,現正討論有關龐大的損... 詳情
指長期攻擊傳媒 美共和黨參議員批特朗普如斯大林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亞利桑那州參議員批評總統特朗普攻擊傳媒的字眼,十足前蘇聯領導人斯大林。將於今年退休的弗萊克(Jeff Flake)在國... 詳情
歐盟主席:盼英脫歐後重新加入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昨天重申,希望英國留在歐盟;並說即使英國完成脫歐程序,仍希望英國申請重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