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無限期單獨監禁囚犯 卑詩高院裁違憲

[2018.01.18]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公民自由協會(BC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下稱協會)挑戰法規,指長期單獨監禁囚犯不人道,卑詩最高法院昨日裁定,有關法例違反《人權及自由憲章》,下令聯邦政府在12個月內提出修例草案。

法庭裁定《懲教及有條件釋放法》(CCRA)容許無期單獨隔離監禁無效,認為該法律違憲,因容許長期或無期隔離監禁,未有就這方式提供獨立檢討,剝奪囚犯為檢討聆訊而辯護的權利。

協會指,法庭考慮多名證人,包括懲教處職員及曾被隔離囚禁犯人的證供,以及逾10名專家的證據後認為,單獨囚禁的方式對囚犯在心理損害嚴重,會增加自殘或自殺的風險。

法官Peter Leask於裁決中指,他認為長期單獨監禁不但未能為囚犯返回大眾社區作好準備,而且造成反效果,使他們無論在獄中或回到社區後都變得更危險。尤其對於一些精神病患的囚犯,隔離囚禁所造成的危險會更甚。

裁決亦列出部分「後遺症」包括焦慮症、過分緊張、認知障礙、失控和自殺傾向及行為等。此外,隔離囚禁不但對囚犯造成傷害,最終亦影響監獄的安全程度。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表示,政府正在研究判辭,但未有說明當局會否計劃上訴。聯邦政府於去年6月引入法案修例,將隔離囚禁定出上限。

協會稱,有呈堂證據顯示囚室四處有糞便,囚犯睡覺時頭部與骯髒的廁所只距數吋,指15分鐘已難忍,更可況15周、15個月甚至數年。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執掌溫哥華市的政黨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被指去年得到逾六成捐款,是來自多個地產商。頭10個捐款最多的捐款... 詳情
滿地寶柏文價5年翻倍
【明報專訊】大溫地產局(REBGV)上月的房屋銷售報告指出,大溫地區城市屋和柏文市場興旺,數據顯示不論是成交量抑或樓價在過去一年都出現顯著上...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房屋機構已經接觸本國規模最大的短租平台愛彼迎(Airbnb)﹐希望一些短租樓盤能夠轉型為較長租的公寓﹐以紓緩租金壓力。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