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0
    星期六

消失的「梧桐打彈」絕技

[2018.01.20] 發表
「梧桐打彈」是指放飛一隻馴養過的梧桐鳥,同時以吹管向空中吹出一枚紅色彈珠,梧桐鳥可將之銜住並返回放鳥人的手中。 (網上圖片)

北京西直門展覽館廣場上,常有一個楊姓老伯會玩「梧桐打彈」,每次都能吸引眾人目光。「梧桐打彈」是指放飛一隻馴養過的梧桐鳥,同時以吹管向空中吹出一枚紅色彈珠,梧桐鳥可將之銜住並返回放鳥人的手中。這項堪稱「絕技」的老北京「玩意兒」目前掌握者寥寥,同熬鷹、選蛐蛐、教百靈一樣,幾乎絕[於京城。

「玩意兒」幾絕[北京

北京的俚語中,「玩意兒」是所有玩物的統稱,涵蓋花鳥魚蟲、古董書畫,全都有不同規矩。例如可以用來鬥的蛐蛐,曾經頗受熱捧。小時候曾翻過家中一本殘缺的《蛐蛐譜》,依稀記得一種白色觸鬚蛐蛐稱為「玉出頭」,不過窮極年少時光,卻未能碰到一隻。現時雖然也有鬥蛐蛐的產業,但挑選蛐蛐卻沒了舊時傳統,喪失不少樂趣。另一種「玩意兒」蟈蟈也是有「道」的,色如翠、翅如鐵的大肚蟈蟈被視為善鳴者,而能否「忍冬」(度過冬天)也是價值考量之一。一般來說,「忍冬蟈蟈」會被飼養者用不同質地的罐裝起,貼身保暖,陽光充足時還需鋪上溫熱毛巾,放蟈蟈出來洗日光浴。

清朝遺老愛熬鷹 今變保護動物

還有曾為清朝「遺老遺少」推崇的熬獵鷹,則是上層社會的象徵。所謂「熬」是指讓獵鷹一周內不許吃飯睡覺,待到雙眼通紅時飼以鮮肉,才算是馴成。但如今獵鷹被列作保護動物,加之餵養成本高昂,「熬」起來頗費精力,京城已不復見,即使當年為皇室馴養「海東青」的河北承德「鷹手營子」鎮,也徒剩地名了。畫眉和百靈至今仍有市場,卻再沒有全套的「十三口」,即教鳥模仿13種聲音,包括「麻雀鬧林、喜鵲迎春、家燕喃語、母雞報蛋、貓叫、犬吠、黃雀嬉鳴、水筲鈴聲、小車軸聲、老鷹嘯聲、油葫蘆(一種比蟋蟀大的鳴蟲)鳴叫、蟈蟈鳴叫、伯勞(一種鳥)勸耕」。若鳥能一口氣按順序模仿完,則為極品「淨口」,夾雜其他聲音則為「髒口」。但這些「喪志」的玩法如今基本銷聲匿[,偶有能叫兩三口的鳥就很稀奇了。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海南航空再有新招吸客,推出「客艙運輸寵物」服務,惟目前仍處於試運行階段。收費標準為每隻寵物在每個航段,統一收取800元人民幣。換...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武侯區最近有寶藥黨出沒,專門挑長者下手,騙徒會自稱「神醫」,哄騙老人家購買「神藥」,又假意為他們按摩,在嘴堳上銀針說是... 詳情
國際版「秦淮八艷」走進南京
19日,獲得「第52屆全球生態旅遊大使世界總決賽」(Miss All Nations)冠亞季軍稱號及12個單項獎的佳麗,穿上中國古代「秦淮八... 詳情
BMW超車失控撞橋墩
【明報專訊】新北市土城區擺接堡路20日凌晨發生重大車禍,造成1死2傷意外,洪男駕駛的BMW疑因天雨路滑,失控碰撞前方白色轎車後,雙雙撞上橋墩... 詳情
開放越南免簽 女淘金男行竊
【明報專訊】政府推動南向開放免簽,越南旅客人數暴增110%,2017年有40萬人,但檢警發現,越南人到台犯案比例也急遽增加。裴姓男子與3名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