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2
    星期一

eID如一條鎖匙 通行多個戶口

[2018.01.2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2020年為香港所有居民提供免費數碼個人身分(eID),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形容「eID就有如一條鎖匙」,憑一個eID便可通行不少電子服務或戶口。不過,若第三方想得到市民個人資料,須先獲市民以生物識別親自授權。他透露授權方式利用最少兩種生物識別技術,並期望所有政府部門的電子服務統一使用。

目前政府一站通網站上羅列不同部門的服務,但使用時需要開啟不同服務戶口,如「康體通」戶口、「稅務易」帳戶,而且要等幾天寄來一封寫上密碼的信,才可開始使用服務;如要申請政府職位,可用電腦填表,但要打印表格及附上一疊身分證、學歷副本。這些問題有望於兩年後推出eID獲得解決,屆時市民自願申請上傳個人資料後,以生物識別作加密技術,使用服務時,再利用eID核實個人身分。

生物識別加密 第三方取用資料須獲授權

楊偉雄形容,「eID就有如一條鎖匙」,鎖起市民已上傳的個人資料;如果第三方想得到市民個人資料,須獲市民以生物識別親自授權,其他人不能單靠輸入資料使用服務,授權方式利用最少兩個生物識別技術核實個人身分,包括指紋、虹膜、聲音或面容等。他舉例,如市民要在網上買酒,酒商要知道市民的年齡是否滿18歲,利用eID授權後,酒商可從資料中獲得出生日期,經過系統分析是否合資格,才售出酒精。他期望eID推出後,所有政府部門的電子服務統一使用,並將eID擴至其他公私營企業,如銀行及學校,「大家一齊做才有效率,一個戶口就可以」。

冀政府統一使用 擴至公私營企業

楊偉雄認為踏入數據時代,eID是發展智慧城市的基本措施,並且保障了市民私隱,「因為你給了permission(准許),對方才能取得你的資料」。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德國航空事故數據評估中心(JACDEC)公布2018全球航空公司安全排名,香港國泰航空由去年的首位跌至第12位。國泰回應指有關調... 詳情
中環到灣仔索價500  外籍女遇黑的拒付費遭毆劫
【明報專訊】灣仔昨凌晨有懷疑「黑的」司機濫收車資不遂下,強行載外籍女乘客至山頂,毆打及搶劫約200港元後始載女事主返回目的地揚長而去;女事主...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自2012年起發牌規管找換店,海關截至去年11月合共有54宗檢控,當中44宗涉及無牌經營、5宗無做客戶盡職審查及備存紀錄,以... 詳情
爛橋拆走 吊臂車司機道歉
【明報專訊】港島柴灣道前日發生吊臂車撞天橋意外,涉事司機承認大意肇禍,向受影響市民道歉。意外現場經過長達17小時善後,工程人員將吊臂車拖走及... 詳情
6.2萬人戰渣馬 31送院1危殆 學者﹕不少跑手身形超重 反映訓練不足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渣打香港馬拉松昨天舉行,逾6.2萬名跑手在較暖及濕的天氣下作賽,出席率83.7%,較去年的86%略低;全日賽事共有3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