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2
    星期五

控煙辦夜間執勤不足 錯過違例高峰時段

[2018.02.02] 發表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食衛局、衛生署轄下控煙辦公室處理違例吸煙的執法機制,發現控煙辦夜間執勤不足,錯過違例吸煙高峰時段執法的黃金機會。報告又批評政府未能以身作則,連其辦公室的控煙都未能處理好。衛生署證實,過去3年有近百宗涉及政府工作地方違例吸煙的投訴,控煙辦曾票控。

政府辦公地百宗違例吸煙投訴捱批

申訴專員調查報告指出,過去4年控煙辦夜更(傍晚6時半後)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數字只有日間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公署又發現控煙辦夜更執勤不足,例如2016年12月所有公眾假期及周日均沒員工夜間當值。申訴專員劉燕卿表示,酒吧、食肆等違例吸煙高峰期通常在夜晚,聖誕、新年等假期更如是,控煙辦夜間執勤不足會錯過執法黃金機會。

報告又稱政府未以身作則,其辦公室亦被投訴有人違例吸煙。衛生署回覆本報證實,過去3年控煙辦分別收到24、29和35宗政府工作地方有人違例吸煙的投訴,並在2015年接獲一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劉批評政府未做好場地管理人職責,難樹立榜樣。

報告又表示控煙辦人手不足,執法人員編制為89人,實際只有79人,但每年收到投訴約2萬宗,加上部門流失率長期偏高,2015/16年度流失率達16.3%,影響執法效率。同有執法權的食環及康文署,每年檢控只有約30至60宗。劉認為衛生署應考慮調配資源,加強夜間及高危日子執法。公署又促請政府修例,要求場地管理人履行控煙規定,及在娛樂場所發牌條件中增加控煙要求。

食衛局﹕已組退休警專隊晚間執法

食衛局及衛生署表示會跟進報告建議,強調政府亦增撥資源加強執法人手,控煙辦去年12月成立由退休警員組成的專責隊伍,加強晚間或公眾假期執法,晚間巡查次數已由2016年的576次,增至去年的699次;又會研究在發牌條件加入控煙條款的可行性。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正訪京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分別走訪科技部、國資委及北京市委市政府,科技部長萬鋼讚揚近年來香港在科技創新「風生水起」,形容香港是... 詳情
【明報專訊】Wanna Cry等加密勒索軟件曾影響不少港人,警方的「網絡安全運動」至今與5間防毒軟件公司合作,為市民提供一次性免費掃毒程式。... 詳情
區諾軒:非代表任何組織 支持基本法下最大自決
【明報專訊】南區區議員區諾軒昨在多名民主派代表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對於被視為是香港眾志周庭「後備人選」(PLAN... 詳情
25歲最佳警員獲獎前夜猝死
【明報專訊】一名機動部隊25歲年輕警員昨晚在家中暈倒昏迷,送院後證實死亡。據了解,死者原於今日出席粉嶺機動部隊訓練基地舉行的結業禮,並獲頒「... 詳情
【明報專訊】12名美國參眾兩院議員包括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魯比奧(Marco Rubio),美國時間周三(1月31日)聯名致函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