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5
    星期一

圖看天下﹕煤改氣

[2018.02.05] 發表
中國北方地區實行「煤改氣」及「煤改電」,河北省保定市曲陽縣有鄉村小學多日未有供暖,由於教室太冷,學生只得在室外上課,靠曬太陽取暖。
中國北方農民會以鐵盆燒煤取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隨茈_方霧霾向全國範圍蔓延,燃煤成了千夫所指的罪魁禍首。過去中國北方地區尤其農村大多使用燒煤炭取暖,產生大量二氧化硫和粉塵顆粒,造成空氣污染。為解決供暖與治污問題,京津冀、青海、甘肅、新疆等10多個北方省區市於2017年開始實施「煤改氣」及「煤改電」政策,以天然氣及電力全面取代燃煤。

供氣工程未完 無暖氣惹民怨

供暖工程入冬後備受非議,河北、山西、陝西等多個省份因天然氣供應不足、管道鋪設或改造未完工等,令許多人在寒冬下無法取暖,民眾無奈捱凍,叫苦連天。2017年12月初,河北最低氣溫一直在0℃以下,曲陽縣多家鄉村小學沒有供暖,學生需在室外上課,靠曬太陽取暖,但仍有不少學生被凍傷。曲陽縣委書記王芃其後已開會調度多個部門,加快完成「煤改電」施工,保障鄉村小學供暖。

補鑊復准燒煤 被批朝令夕改

由於供暖工程引起民怨,環保部辦公廳於2017年12月4日急發「特急函」補鑊,指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城市「煤改氣」及「煤改電」未完工的地區,可繼續燃煤取暖,並指要堅持「以保障民眾溫暖過冬為第一原則」。消息一出,網民一面倒痛罵,直斥政策朝令夕改,有人要求「必須追究胡亂作為者的法律責任」、「環保局局長必須下台為這件事情負責」。有網民質問,「爐子都給你強拆了狺F,現在告訴大家可以沿用以前的,搞笑嗎?」

■知識增益

治污5年 空氣質素達標城市僅1/4

治理空氣污染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重點針對的環保問題,但環保部部長李干杰於2017年10月透露,全國338個地級城市中,全年空氣質素達標只有84個,佔總數四分之一,而PM2.5的平均標準是35微克,但2016年平均達47微克,超標逾三成。

李干杰表示,部分重點地區、重點時段的污染程度不減反加;高污染行業佔工業結構比例仍然偏高;企業守法意識不強,違法違規、超標排放問題仍然嚴重;地方政府對治污工作不熱情不投入,令政策措施沒有完全落地見效。

空氣污染是全球污染頭號殺手

《刺血針》污染及健康委員會組織科學家於2017年10月發表被視為迄今最全面的全球污染分析報告,指出2015年各種污染導致全球至少900萬人死亡,近半死者來自中國大陸和印度。報告預測,到2050年東南亞因空氣污染相關的死亡人數會倍增,警告污染危機「威脅人類社會的存亡」。報告又指出,空氣污染是全球污染的頭號殺手,導致心臟病和中風等疾病,其中戶外空氣污染主要來自汽車及工業,一年令450萬人死亡,而用木材及糞在室內生火產生的空氣污染導致約290萬人死亡。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警告,空氣污染除了導致呼吸道疾病,亦會傷害嬰兒腦部,可能損害智商和記憶力,估計亞洲有1600多萬名1歲以下嬰兒生活在嚴重污染的環境下,這些地區的污染程度超標最少6倍。報告指印度嬰兒受害的風險最高,其次是中國大陸。

■相關概念

空氣污染(Air pollution)

可持續發展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霧霾(Smog)

[通通識 第500期]

更多教育
英譯概念﹕Medical resources(醫療資源)
【明報專訊】Thanks to the ageing of population and structural changes of soc...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1月24日(個、港) 浸大兩學生「威脅老師」被停學 浸會大學學生早前到大學語文中心,抗議校方普通話豁免試評分機制欠... 詳情
道教醮場建和拆
【明報專訊】香港受中華文化影響,傳統留下來不少祭祀儀式,或向上天表示感謝、或祈求平安,道教傳統稱這儀式為建醮(又稱「打醮」),會在戶外建立一... 詳情
STEM X 衣食住行:臨時建築 一樣嚴謹
【明報專訊】羅天大醮開幕 林鄭月娥致辭 香港道教界傳統大型祭祀活動「羅天大醮」一連9天於堅尼地城城西道海濱區開放,特首林鄭月娥(圖a左... 詳情
新聞追蹤:馬拉松 要求嚴格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渣打香港馬拉松已於1月21日曲終人散,這項體育盛事自1997年舉辦至今,每年都吸引數以萬計跑手參與,是香港最大型的馬拉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