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5
    星期一

美國銀行考慮禁用信用卡買比特幣

[2018.02.05] 發表
銀行業對比特幣可能加強警惕。

【明報專訊】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和一些大銀行都在評估﹐顧客使用它們旗下信用卡購買虛擬貨幣的做法﹐銀行可能限制或禁止客戶用信用卡購買比特幣和其他虛擬貨幣。

三藩市美國銀行發言人說﹐銀行正在「檢討政策」﹐有關購買比特幣等加密資產的做法﹐但拒絕詳談細節。

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說﹐它沒有改變銀行政策﹐但「會繼續在美國監察發展空間」。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日前報道﹐Capital One Financial Corp禁止顧客使用它的信用卡購買比特幣﹐或者購買以太坊(Ethereum)數據區塊的貨幣﹐因為它要限制主流認可付帳方式﹐降低欺詐、損失和波動的更大風險。

銀行採取更審慎的態度﹐看待因購買數碼資產而拖欠的債務﹐因為比特幣等數碼貨幣數月來急劇升值。有人把虛擬貨幣熱潮﹐比喻為荷蘭的「鬱金香狂熱」泡沫經濟事件。

知名銀行家比如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行政總裁戴蒙(Jamie Dimon)不看好虛擬貨幣﹐一度將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狂熱比作騙局﹐最終會爆破的投機泡沫。

去年12月﹐一枚比特幣的價格飆升到2萬元左右﹐隨後降溫﹐尤其是在亞洲受到更嚴密的監管審核﹐美國也有意打擊投機活動。比特幣價值自去年衝頂﹐已經跌值大約一半﹐自2016年末以來﹐它仍有1,025%增幅。同期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只有34%升幅﹐標準普爾500指數升27%。

銀行業對比特幣的警惕可能更大﹐因為許多依賴分散式、分布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運作﹐與洗錢和犯罪活動有關聯。

儘管如此﹐比特幣仍在華爾街受得廣泛認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 Inc.)、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E)上月啟動比特幣期貨市場。

更多經濟要聞
蘋果海外盈利匯美 預布特朗普棋子
【明報專訊】獨立分析員胡孟青說﹐蘋果(Apple Inc.)是一家水浸巨企,資金太多,出路有限。多年來,蘋果手持大量現金,不斷向股東大派紅封... 詳情
更多郵輪衛生檢查不及格
【明報專訊】根據MarketWatch一份分析報告﹐更多郵輪未能在2017年通過衛生檢查﹐數目超過以往10年任何一年。 Market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