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6
    星期二

國學大師饒宗頤逝世 享年101歲

[2018.02.06] 發表

【明報專訊】新華社周二證實,著名國學大師饒宗頤(圖)今晨於香港逝世,按農曆計算享年101歲。

饒宗頤1917年8月9日出生於廣東潮州,從事學術研究及教學工作超過80年。新華社形容饒宗頤「學養廣博而專精」,精通甲骨文、古文字及上古史等,至今已有著作100多種及論文1000多篇。

人民日報亦發表文章,簡介饒宗頤的生平,形容饒宗頤是中國當代著名的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文學家、經濟學家、教育學家和書畫家,長期潛心致力於學術研究。

文章又指饒宗頤的學問成就涵蓋國學各方面,精通梵文,與已故的國學大師季羡林齊名,在學界稱為「南饒北季」。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說,非常敬重饒宗頤,自己過去10年在不同場合得到對方的教晦。去年10月曾邀請饒宗頤和家人到禮賓府茶聚,當時饒宗頤的健康不錯。

香港警方於周二凌晨2時35分,接獲饒的女兒報案稱,父親在跑馬地雲地利道的家中暈倒,救護員到場將饒宗頤送往香港律敦治醫院後證實不治。去年8月饒宗頤剛過完100歲生日。

饒宗頤1949年到港,1952年曾於新亞書院任教,1952年至1968年任教於香港大學;1968至1973年獲新加坡大學聘為中文系首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期間曾任美國耶魯大學研究院客座教授,以及台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教授。至1973年,饒宗頤回港,出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饒宗頤教授於1978年退休,其後在各國周遊講學。

更多要聞二
何志平再被拒保釋 延11月開審
【明報專訊】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代表中國一間能源公司向非洲高官賄賂,羈留紐約近3個月後,二度保釋申請被拒。法官Katherine ... 詳情
美股恐慌拋售 趁低吸非此時
【明報專訊】美加股市上周五大跌市後﹐昨天出現恐慌性拋售﹐道指挫1,175點(-4.6%)﹐是歷來最大單日點數跌幅﹐加股跌勢沒有美股般嚴重﹐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