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8
    星期四

列市限農地建大屋 推出方案徵民意

[2018.02.08] 發表
列治文擬縮小農地房屋面積,並舉行說明會,吸引不少市民前往了解。
市府展示修改建議。(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府昨日開始針對未來縮小農地上可建面積限制舉辦說明會,市府提出5500呎、6500呎、7500呎、8500呎及10,500呎等不同面積上限的方案,並希望聽取市民意見。列治文農地守望組織(FarmWatch)對於列市府遵守承諾,六個月後即檢討農地房屋限制表示高興,該組織透露,在列市去年通過農地房屋面積上限之後,列市收到的農地興建住宅申請,均是接近1.1萬呎的大宅,說明之前所設的上限等於鼓勵建萬呎大屋。

列市發言人德克爾(Kim Decker)指出,有關的農地房屋面積上限問題,市府不僅需要聽取關心農業發展組織的看法,也需要聽取農地業主,以及市民的意見,這也是為何市府在去年通過附例時,即承諾先試行半年,之後會由市議會作出檢討。

農地守望組織的共同主席吉蘭德斯(Laura Gillanders)指出,就該組織所知,去年市府通過農地最多可建1.1萬呎後,之後向市府提出農地興建房屋的申請,幾乎全部都是最高的1.1萬呎,她認為,對發展商來說,如果不趁著能夠允許興建1.1萬呎時動工,一旦之後的政策改變,就無建大屋的機會。

她表示,列市農地附例推出之後,不僅沒有保護到農地,反而令農地投機炒作的風氣更加火上加油,農地每英畝價格從之前最高達150萬元,翻倍暴漲至最高373萬元。

她指出,該組織其實希望市府能夠將農地上房屋的面積設在3200呎,這也是多數列治文平均房屋的面積,她並認為,農地上的房屋應該無特權,需要蓋得比一般列市的房屋還大。

列市府昨日有關縮小農地房屋面積的說明會,亦吸引不少發展商派人前來了解情況,一名發展商的職員說,列治文若縮小農地房屋面積,則影響之後的建案,以及成本計算,所以發展商對此極度關注。

在場也有一些華裔農場業主指出,自己三十年前購買的農地,至今都未等到有聯外道路的建設,所以並不如報紙上報道一些有發展價值的農地。該業主說,多年前市府本來規劃在他農地附近新設一條道路,由此可通往主要道路,但後來的規劃圖卻取消了該條新路,讓他的農地至今無發展價值。

德克爾另外補充,此次市府的修改,不僅包括農地上房屋的面積大小外,還包括一些房屋基底面積的計算細節問題,例如,該組織認為污水池所在的區域,必須包括在房屋基底面積當中,如此可讓農地使用空間增加。

有關農地附例修改的說明會,今天仍將在列治文市府舉行,時間是下午5時到8時。第三場說明會則將在2月15日,在East Richmond Community Hall舉行,時間是下午5時至8時。

市府並歡迎市民上網至LetsTalkrichmond.ca了解詳情。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