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5
    星期四

德國謀推長期免費公交 避歐盟罰款
5城市試行 望減私家車行駛降污染

[2018.02.15] 發表

汽車生產大國德國破天荒計劃今年內在5個空氣污染嚴重的城市,推出長期免費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服務,盼藉減少路面私家車數量,改善空氣質素。計劃旨在回應歐盟指摘德國處理空氣污染成效不彰,避免巨額罰款。不過,有論者質疑德國短期內難以生產足夠環保交通工具應付需求,資金來源亦成疑問。

法新社等傳媒機構周二取得由德國總理府、環境部及運輸部聯合發給歐盟委員會的信函,披露德國政府將研究藉提供免費公共交通服務,降低汽車數量以減少空氣污染。有關計劃最遲於今年年底率先在波恩(Bonn)、埃森(Essen)、黑倫貝格(Herrenberg)、羅伊特林根(Reutlingen)及曼海姆(Mannheim)5個城市試行,但未談及細節。

信函亦提出其他改善空氣質素措施,例如加強限制巴士及的士等汽車的廢氣排放量、設立低排放區及支持汽車共享計劃等。如有地區政府引入有助改善空氣質素的交通措施,例如自願響應提供免費公共交通服務,或禁制重型車輛在市中心行駛等,聯邦政府承諾提供資金援助。

9國超標 歐盟下月考慮提告

歐盟委員會估計,空氣污染困擾歐洲逾130個城市,每年造成約40萬人死亡,用於相關醫療的開支高達200億歐元(約311億加元)。歐盟環境專員韋拉(Karmanu Vella)對德國、西班牙和法國等9個成員國警告,其排放氮氧化物及懸浮粒子嚴重超標,例如德國南部城市斯圖加特(Stuttgart)每立方米空氣中有多達82毫克二氧化氮,超出歐盟標準40毫克逾倍。

德國與另外8個歐盟國家已經過了1月30日達到歐盟二氧化氮和微粒水平的限期,歐盟已要求有關國家提出可行有效的改善建議,並於下月決定是否入稟歐洲法院提告,相關國家恐面臨巨額罰款。

遭質疑欠設施資金

德國近年因寶馬、大眾汽車等大型車廠涉及在廢氣排放測試中造假等醜聞困擾,空氣污染問題成為全國焦點。雖然公共交通在德國非常普遍,車資亦較其他歐洲國家便宜,惟新計劃甫曝光即惹來質疑。波恩市長斯里德哈蘭(Ashok Sridharan)稱,雖然對該市成為計劃先驅感高興,但直言尚未有具體措施,未來將與聯邦政府就補貼等實行問題提出建議。德國運輸企業聯會(VDV)指出,計劃將令運輸業需短期內購買採用較潔淨能源的新巴士與列車,亦需增聘人手應付預期急增的需求。目前公共交通工具車資佔運輸公司年度營業額約一半,免收車資的大計如何實行存疑,VDV稱「最終納稅人將要為計劃買單」。

(法新社/德國之聲)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南非總統祖馬宣布辭職,即時生效。 75歲的祖馬在當地星期三晚發表長約30分鐘的全國電視講話,宣布這個消息。 他在講話... 詳情
荷蘭外相因撒謊請辭
荷蘭外相澤爾斯特拉(Halbe Zijlstra,圖)周二承認撒謊,引咎辭職。 他在2016年曾表示,2006年時以殼牌集團員工身分出... 詳情
不少網民都會安裝廣告攔截軟件,以減少上網滋擾,但此舉會令網站收入大減。為開拓「財源」,美國《沙龍》(Salon)雜誌周日起推出新措施,讀者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