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5
    星期四

稅局西溫搜證 查離岸逃稅
據「巴拿馬文件」找線索

[2018.02.15] 發表
稅局派出約30名刑事調查員調查,行動是與「巴拿馬文件」外泄促發的離岸逃稅刑事調查有關。(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CRA)公布昨日執行三道搜查令,而行動是與「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外泄促發的離岸逃稅刑事調查有關,被搜查的地方分別在西溫哥華、大多倫多區和卡加利。西溫警方證實曾派兩名警員協助稅局的行動。

稅局指,派出約30名CRA的刑事調查員,在皇家騎警和西溫警的協助下進行調查,當局此舉是搜索一些涉疑違反《入息稅法》(Income Tax Act)和《貨物稅》(Excise Tax Act)的證據。

稅局並指,當局的調查確認一連串交易涉及外國公司和一些透過離岸銀行戶口的匯款,戶口涉嫌被用作逃稅。是次調查行動是當局現正調查的42宗國際或離岸逃稅案件中之一,而那些案件牽涉複雜結構和有可能涉及數以百萬元計的逃稅。

稅局一直指有根據「巴拿馬文件」外泄而進行多項刑事調查,而是次公告被指為首次公開調查內容;不過,當局未有說明被調查對象身分,未有公開調查目標是個人或公司,甚至執行搜查令的地址亦沒有公開。

稅務局和稅務部長勒布蒂耶(Diane Lebouthillier)的發言人拒絕就昨日的行動提供進一步資料;而西溫警證實,就執行搜查令,警局曾派出兩名警員,而角色為支援稅局的人員,但西溫警亦沒有提供更多詳情。

稅務局指,當局仍在追查更多與巴拿馬文件外泄有關的刑事調查。

傳媒組織「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與多國傳媒於2016年4月聯合發布取自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行的文件,顯示數以百計多國政要及相關人物在過去40年間,開設離岸公司藏大量秘密資產,文件泄密風波更席捲全球。加拿大稅務局此後透過官方渠道取得相關紀錄。

據電視台CBC報道指,風波後逾10個世界其他國家或地區的政府追回一共5億元未繳的稅款,但加國的稅務局則被指未有追回分毫。稅務局回應它有執行搜查令但未有說明數目,而最早的行動是2016年夏季;至於被要求公開一些法庭文件時,當局則以涉及私隱等理由拒絕披露。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醫療專家指仍有約6周流感季節才會過去﹐有數據顯示兒童似乎特別容易中招﹐加拿大自踏入流感季節以來﹐每周兒童因流感而住院的平均數高於... 詳情
驗測20城廢水排泄物 研究國民吸食大麻量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採用一個相當令人噁心的方法﹐研究加拿大人吸食多少大麻﹐它檢測下水道污水。 加拿大統計局發出投標通告﹐它...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說﹐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詳情
(渥太華14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提名政府律師梅納德(Caroline Maynard)﹐出任加拿大資訊專員。 梅納德接替行將卸任的資... 詳情
韓國速滑選手犯規褫奪資格 加女將補得銅牌遭網民恐嚇
【明報專訊】加拿大奧運隊周四再奪獎牌﹐花式滑冰雙人組杜赫梅(Meagan Duhamel)與雷福德(Eric Radford)在平昌韓國摘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