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8
    星期日

「普京大廚」列名單 業務廣泛涉僱傭兵

[2018.02.18] 發表

今次起訴的焦點是俄羅斯網絡打手公司「互聯網研究機構」(IRA),其背後金主是富商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

普里戈任擁有餐飲帝國Concord,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關係密切,被稱為「普京大廚」,多年來取得不少與俄國政府和大型國企的訂單,甚至傳出染指僱傭兵業務,捍衛俄羅斯政府的海外利益。

出身街市攤販的普里戈任,1996年創立Concord,在聖彼得堡的運河和大街開設高級餐廳,旗艦店Customs House更招待大量外國貴客。普京任總統後,普里戈任的餐飲帝國更上一層樓,打進克宮權貴圈子,2002年他旗下一間內河船餐廳獲選接待來訪的美國總統小布殊,Concord如今更控制大部分莫斯科和聖彼得堡學校及軍方的餐飲合約。《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稱,普里戈任還有其他「副業」,包括有份資助建立私人軍事企業Wagner Group,專門派僱傭兵往敘利亞、烏克蘭和北非等,捍衛俄羅斯利益。

認識普里戈任多年的傳媒人維申科夫(Yevgeny Vyshenkov)指出,普里戈任自視為「沙皇(指普京)右手」,但俄國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內批評他無甚建設,只靠服侍普京「賺小費」。2012年起,Concord捲入連串醜聞,丟失部分政府合約,普里戈任被指其後投資「網絡打手」IRA,最初是洗版阻撓對企業的指控和批評,後來演變成協助俄羅斯操縱輿論。IRA總部位於聖彼得堡一條後街的4樓高大廈,據報正屬於普里戈任。

普里戈任:美國人想看到所想的

不過普里戈任否認與IRA有關係,面對華府前日的指控,他說:「美國人是非常易受影響的人,他們看到他們所想去相信的。我非常尊重他們,我對名列其中全不介意。如果他們想看到惡魔,就讓他們看吧。」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德外長表明不滿「美國優先」
【明報專訊】德國外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 )昨日出席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安全會議時表示,美國不再是唯一無可爭議的超級大國,華... 詳情
文翠珊籲歐盟盡快啟動安全條約談判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17日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講話,呼籲歐盟盡快與英國就「脫歐」後的安全合作問題啟動安全條約談判。 文翠珊... 詳情
南非新總統演說 重提曼德拉願景
南非新任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上周五(16日)發表國情咨文,與被迫下台的前任祖馬劃清界線,同時重提恩師兼已故總統曼德... 詳情
土耳其法院上周五(16日)判6名被指涉及2016年流產政變的本土新聞從業員終身監禁。其中已被查封的《立場報》(Taraf)67歲總編艾哈邁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