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3
    星期五

特朗普倡教師佩槍防悲劇掀爭議

[2018.02.23]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21日)在白宮會見佛州校園槍擊案的師生和家屬,面對如何防止再有同類慘刻發生的質詢,他除承諾加強槍械買家背景審查外,還建議教師應該佩槍,一旦發生槍擊案時可迅速應對。有家長認為增加槍械無助解決問題,而且要老師兼負執法者之責也危險。

特朗普會見約40多人,全都是經歷過校園槍擊案的學生、教師和學生家長,除了上周佛州槍擊案中倖存的學生與家長,還有2012年桑迪胡克小學、1999年科倫拜恩高中槍擊案中遇難學生的父母,聆聽他們的意見。特朗普指出,現時允許機師攜槍的措施是成功例子,認為應讓教師及學校教練經受訓後佩槍。

指「禁槍區」反成槍手誘餌

他說,佛州馬喬麗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的欖球教練保安費斯(Aaron Feis)當日為保護學生以身擋子彈非常勇敢,但「如果他有槍,可以直接射擊槍手」。他稱,若有擅用槍械的教師,能非常快速地結束槍擊案,他說:「有這些教師在,就不再需設立禁槍區。」他又指「禁槍區」只會吸引槍手,因為知道沒人會還擊。他要求場內的人就其建議表態,有人舉手贊成,但也有人反對。

在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痛失愛子的巴登(Mark Barden)表示,增加擁槍並不能解決問題,比起負責用致命武力殺人,教師現在已有夠多的責任要負,「無人想在學校看到槍戰」。同一槍擊案中失去6歲兒子的霍克利(Nicole Hockley)亦反對教師攜槍的建議,認為制訂安全評估方案及在犯案前幫助那些問題學生更重要。

9州容教師攜槍 成效惹爭議

目前全美約有9個州份容許高中教師在校園範圍秘密攜槍,但措施是否有效一直備受爭議。有教師組織認為,一旦發生槍擊案,老師持槍只會令到場的警員混淆,令他們難以判斷施襲者是誰;美國教師聯會亦稱,即使教師經過訓練,但面對槍擊案,不可能立即為槍支上彈,然後準確射擊槍手。密歇根州去年11月通過法例,容許受訓練人士持槍進入校園、教堂、日間護理中心,教師出身、反對該法例的民主黨參議員阿納尼奇(Jim Ananich)表示,給予教師3天的槍擊訓練根本不足夠,把槍交給教師,「期望他們做出執法人員或軍人應該做的決定,是倒退及危險的」。

另外,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主席拉皮埃爾(Wayne LaPierre)在槍擊案發生後一周終首度開腔,斥政客及傳媒將佛州槍擊案「政治化」。他措辭強硬批評支持加強槍管的政客「討厭NRA、討厭憲法第二修正案、討厭個人自由」。(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