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3
    星期五

難民申庇護激增 朝野吃不消
眾聲齊發 促渥京改難民系統

[2018.02.23] 發表
圖為一名自稱來自厄立特里亞的申請庇護人士﹐2017年8月21日在紐約州香普蘭(Champlain)附近試圖過境加拿大時﹐被騎警盤問。(加新社)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來加拿大申請庇護的個案數字衝上創紀錄新高﹐而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IRB)的工作能力有限﹐論者、倡權機構﹐乃至移民及難民局本身都出聲敦促政府﹐稱它是時候採取行動﹐改革難民系統。移民及難民局本周正式調用加拿大移民法條文﹐條文指出﹐該局聆訊個案不必按足法定時間表﹐假如這麼做會對其運作有不利影響。

該局難民保護科主管指出﹐轉換到新的先到先得做法﹐對於尋求庇護者更為公平。但即使這些措施去年令該局多處理40%的個案﹐它仍然只能每月聆訊大約2,000宗申請案﹐意味另外2,100宗進入積壓案例中﹐目前新申請聆訊需要輪候20個月。

2017年時﹐大約47,000宗申請庇護案轉介至IRB﹐比2012年增加一倍。彼時保守黨政府立法﹐規定聆訊時間表﹐協助新的「指定原居國」(DCO)政策﹐它依據申請人原籍分流申請案件,有助遏制不實的庇護申請案。但論者指出﹐它製造有歧視的難民制度﹐自由黨承諾檢討,但迄未落實。

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的發言人賈斯瓦爾(Hursh Jaswal)﹐拒絕說明其中原因。賈斯瓦爾透過電郵說﹐IRB的決定﹐屬於它的法律權限﹐政府仍然致力於井然有序的移民﹐與有效率且公平的系統。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