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7
    星期三

指罷駛威脅乘客安全 嚴重違規 九巴炒4車長 被轟秋後算帳

[2018.03.07] 發表
多名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成員昨晚到九巴荔枝角昂船洲車廠外抗議,至今天凌晨零時30分左右,大聯盟成員、社民連成員梁國雄(持米高峰者)、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等約100人堵塞車廠入口,令回廠巴士一度無法駛進車廠,九巴保安手拉手包圍抗議者。(伍浦鋒攝)
上月發起罷駛行動的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葉蔚琳(右)及丈夫劉卓琚]左),連同兩名響應行動的車長,昨日被九巴解僱,兩人昨晚在荔枝角車廠外見記者。葉稱感謝外界支持,不後悔發起罷駛,認為自己「做了應做的事,問心無愧」。(郭慶輝攝)
九巴車長葉蔚琳遭解僱,九巴facebook專頁昨天傍晚幾乎「同步」發出「溝通係需要花時間鵅A而返工返學就需要趕時間鵅v帖文,並附上3格漫畫,以「九巴仔的日常——城市要Go On」為題,講述有乘客關心滿頭大汗的站務助理「九巴仔」,並向「九巴仔」說「近排辛苦喇,停低休息黻捸I」「九巴仔」邊拭汗邊說﹕「咁多人要返工返學,個城市唔停得架!」不少網民將漫畫內容與解僱事件扯上關係,有人留言批評九巴無恥及秋後算帳,又指九巴自製「關公災難」,不少人揚言罷搭九巴,至今日凌晨帖文已有逾1.4萬個「嬲嬲」。(九巴facebook專頁圖片)

【明報專訊】上月24日發起罷駛行動爭取資方改善員工權益的「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葉蔚琳,連同參與罷駛的丈夫劉卓琱峊t外兩名車長,昨天分別接到九巴發出終止僱用通知,今日生效。葉蔚琳稱不後悔發起工業行動,「問心無愧」。劉卓琱猺z九巴稱是以罷駛影響乘客及道路使用者安全、違反公司守則為由解僱他們,將聯絡所有九巴工會商討跟進行動。多個政黨及工會批評九巴秋後算帳,要求勞工處介入。

大聯盟今晨堵車廠

大聯盟成員昨晚7時半起,前往九巴荔枝角昂船洲車廠靜坐抗議,職工盟及社民連等成員到場聲援,至今凌晨零時許,李卓人、社民連梁國雄及九巴員工近100人突然堵塞車廠入口,回廠巴士一度要兜圈。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副主管林子豪深夜到現場稱,管理層盼盡快與4名車長會面商討事件,會面內容主要想傳達一個信息,就是提醒4人有上訴機制。

勞工處:倘有違例 定必檢控

勞工處回覆稱,會與有關人士聯絡,如有證據證明任何人違反勞工法例,定必檢控。

九巴發言人說,就近日個別員工在當值期間的嚴重違規行為,有關員工執行駕駛職務時,擅自離開工作崗位或停駛,對乘客安全構成威脅,也對其他道路使用者產生危險。九巴已完成紀律處分,決定終止4名車長僱傭合約。

葉蔚琳解僱信 無列明原因

「此生無憾 牽連同事難過」

葉蔚琳向傳媒展示「終止僱用通知」,九巴在信上表示,將按《僱傭條例》第7條向她發放7天通知金及補償款項,合計7.68萬元,並要求她立即交回職員證和頸繩,以及在周四前將家屬證及公司制服交回車廠;但九巴沒列明解僱原因,葉在信上寫明「拒絕簽收」。

劉卓瓻h提供一段他與人力資源部會面時的錄音,人力資源部一名職員指劉早前當值期間,駕駛巴士停泊在路面中間、棄車不顧的行為,對乘客等構成很大安全問題,嚴重違反公司守則及紀律,引用《僱傭條例》第7條提出終止僱傭通知,並發放7天通知金及補償款項的支票。劉詢問對方是否因早前發起工業行動而被解僱,對方不評論,只視為「一個嚴重違規的行為」。

葉蔚琳昨晚在車廠外會見傳媒。她說自發起罷駛後,九巴一直安排她在上班日留廠,再無駕駛巴士,形容坐在車廠是虛耗光陰,已預料會被解僱,但暫未能接受以這種方式被解僱。被問及九巴是否秋後算帳,她相信各界「有目共睹」,不後悔發起工業行動,形容是「人生難得可以做到一件事,此生無憾」,唯一難過是牽連其他同事。

九巴僱員工會﹕商討跟進行動

九巴僱員工會郭志誠表示,九巴曾承諾不會秋後算帳,現解僱車長行為是出爾反爾,絕對不能接受,稍後會舉行理事會商討跟進行動。隸屬工聯會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第一副主席張子琦說,昨晚收到第4名被解僱的車長求助,該車長是汽總會員,大聯盟上月發起罷駛行動時,該車長亦有參與,今天會聯絡該車長了解詳情。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林卓廷表示,當日葉蔚琳的罷駛行動只是代表其他員工向資方表達訴求,沒有影響行車安全,對乘客影響輕微,批評九巴做法是秋後算帳,要求立法會召開緊急特別會議,商討九巴的管理問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亦譴責九巴解僱參與工業行動的僱員,籲勞工處介入跟進事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曾蔭權邀舊部聽審 官斥「走後門」威脅陪審團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陪審團早前未能達成有效裁決遭解散,控方表示暫不申請重審,法官昨頒令曾蔭權需就罪成的公職人員行... 詳情
【明報專訊】法官陳慶偉昨在判辭中,不點名批評曾蔭權的多名前同事及朋友在審訊末段到庭旁聽,意圖影響陪審團。曾在審訊中兩次到庭、坐在親友席的作家... 詳情
【明報專訊】法官陳慶偉昨於判辭末段表示,在審訊中牽涉公關人員,不僅是不理想的做法,更可被視為有意影響陪審團,對香港法治全沒好處,直指這是對所... 詳情
【明報專訊】法官昨裁定曾蔭權需支付原審三分之一訟費、即約500萬元訟費,又批評自2012年2月曾蔭權完全沒協助廉署調查,其後亦行使緘默權,有... 詳情
王滬寧赴港人代會議  港澳掌舵人選未明朗
【明報專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昨出席港區人大代表會議,是繼周日另一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會見港澳政協委員後,另一過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