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7
    星期三

豹貓多夜行 「非常害羞」

[2018.03.07]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有沒有老虎?」昨日一度成為城中熱話,最後警方相信報案人遇到的可能是豹貓。根據漁護署資料,豹貓為本地野生動物,體形與家貓相近,身上佈滿如豹紋般的斑點和大理石花紋,屬肉食及夜行動物,只偶爾在日間活動,除繁殖季節外,成年個體一般獨立棲息,可見於森林、灌林及濕地等。漁護署曾以紅外線自動相機作生態調查,顯示豹貓主要出沒地點包括米埔自然保護區,以及船灣、八仙嶺、西貢及大欖郊野公園。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說,香港有老虎「未必無可能」,他解釋近年動物走私猖獗,有人走私「老虎BB」作寵物亦不出奇。他說,根據報案人描述,遇到的貓科類動物3呎長,長度與1歲多的老虎相配,但高度若只有約1呎多則較可疑,認為若是「真老虎」,牠當時或是處於準備撲擊的狀態,行山客就很危險,認為當局應搜查清楚,確定報案人所見的是什麼貓科動物。

本土野生物種 有一定攻擊力

程指出,市民在野外遇到豹貓不用太擔心,雖然豹貓有一定攻擊力,但「非常害羞」,只要保持距離及不作干擾便可。若遇到的是老虎,則緊記切勿奔跑和攻擊,應跟牠對望,視線不要離開牠,靜候老虎離開,才向反方向逃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無業漢4年前相約15歲少女到其寓所「私影」,其後涉嫌侵犯及殺害少女,案件昨日續審。辯方傳召的精神科醫生作供稱,被告向他透露小學時... 詳情
兩小學女生捱小巴撞
【明報專訊】一輛專線小巴昨午在新蒲崗撞倒兩名過馬路的小學女生,兩人同告受傷,幸傷勢不重。警方正調查意外原因。 兩名小學女生姓陳及姓曹,... 詳情
鄭泳舜地區樁腳多 姚松炎空降打DQ牌  學者:九西民主派得票高 打折扣仍能應付
【明報專訊】九龍西立法會選區包括3個區議會地區,建制派在3個區議會66席議席佔逾七成、共48席,比例較全港平均略高,換言之能在補選藉更多地區... 詳情
建制得票逐屆增 仍遜民主派
【明報專訊】建制派於過去3屆九龍西立法會換屆選舉,得票率皆有增長,由約34.8%緩升至約37%,仍遠低於非建制派(包括泛民、自決派和本土派)... 詳情
狙擊司馬文  8口罩人圖闖建測界論壇
【明報專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4個業界學會前晚舉行界別補選論壇,為民主派候選人司馬文助選的選委關兆倫昨在facebook上載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