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中華智叻星:煉丹發明豆腐?

[2018.03.09] 發表

【明報專訊】豆腐、豆花、豆漿、豆卜……豆品千變萬化。鄭珀熙(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五年級)喜歡吃豆品,他來到深水鶡呇~老店「公和荳品廠」, 學會如何把豆花變成豆腐!

明代草藥大全《本草綱目》記載,相傳豆腐是漢高祖劉邦的孫子——西漢淮南王劉安煉製丹藥時,無意間發明。豆腐多以黃豆製成,因營養豐富、香滑美味而受中國人喜愛,更傳至世界不同地方。公和荳品廠第四代傳人蘇意霞(Renee)說:「黃豆(豆品)有很豐富的蛋白質,尤其對奶類敏感或素食者來說,可以補充蛋白質。」

珀熙不喜歡吃糖果、薯片,卻喜歡吃豆品,愛它淡淡的豆香。由於他喜歡吃煎炸食物,因此較愛吃煎豆腐和豆卜。這次學製手工豆腐,他說:「都幾好玩,因為未試過製作豆腐。」他笑說製豆腐「難度中等」,難的地方在於勺子太重,讓他好不疲累。別看製豆腐的過程簡單,背後有不少準備工夫。Renee說:「你試幻想一天弄一百件,那工序就複雜了。」齊齊翻到後頁,認識製作豆腐的工序。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65期]

更多教育
古孩趣:嘔心瀝血的詩中之鬼
【明報專訊】唐朝有「詩鬼」之稱的詩人李賀,小時候已經和別的孩子不同,詩人李商隱的《李賀小傳》、杜牧的《李長吉集序》都有記載他的事[。據說李賀... 詳情
齊來讀時事:春運乘車 一票難求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假期後,已開學差不多兩星期,但內地一些從城鎮回鄉過節的農民工(從農村到城市工作的人)和學生,仍惆悵如何在春運期間回到城鎮...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當兩車相交,即兩列車在同一位置,因此兩車車頭離農村的距離是一樣的。 ■遊戲二 B ■遊戲三 ... 詳情
智叻書室:新書試閱——讀繪本培養品格
【明報專訊】內容簡介: 霍格將軍有對愛唱反調的雙胞胎兒子——阿濃和阿淡 ■《阿濃和阿淡》 內文節錄:霍格將軍有一對長得幾乎... 詳情
【明報專訊】■特 1. 不同於一般、不平常 2. 單一 ■突 1. 忽然 2. 超出 3. 觸犯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