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0
    星期二

科學館推「里普利信不信由你」展
藉見識大千世界奇觀 培養好奇心消除偏見

[2018.03.20] 發表
世界上最高的男人瓦德洛模型。 (科學館Instagram)
遠古動物化石。
泰坦巨蟒的蛇皮。(馬卓然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科學館正在展出以歷史上著名探險家里普利(Robert Ripley)所命名的「里普利信不信由你」展覽,展出各式各樣的罕見事項,館方希望在展示大千世界各類奇觀的同時,培養人們的好奇心並消除偏見。

該展覽中的展品包括世界上最高的男人瓦德洛(Robert Wadlow)模型,他生於1918年,身高8英呎11英吋。科學館的工作人員博伊斯喬利(Carli Boisjolie)說,很多人都羨慕他很高,卻不知道他的身體由於不停分泌的生長激素而不斷長高,最後甚至連站立和行動都產生了問題。科學館資料顯示,「當瓦德洛22歲去世前,都還在不斷地長高。」

博伊斯喬利說,瓦德洛在當時被稱為患有「巨人症」,但她並不認為這是一種疾病,而是身體的一種異常狀態罷了。「相反情況的還有小人症,」她說,即一種嚴重缺乏生長激素所導致的身體狀態。

博伊斯喬利表示,科學館通過這個展覽希望幫助大家消除對於世界上各種罕見情況的偏見。

她強調說,不要只是覺得它可怕,反而應該感到神奇。「重點在於了解它們的形成過程。」

除此之外,該展覽中還展出了世界上最大的50米泰坦巨蟒 (Titanoboa)模型及蛇皮,罕見的各種遠古動物化石,以及介紹里普利傳奇一生的視頻與手稿等展品。

里普利從二十世紀二十年代開始周遊世界,將代表各地人文地理的各類文物和故事一一蒐集,並製作成報紙、書刊,以及通過後來的音頻、電視節目的方式呈現給大眾。

「里普利信不信由你」展覽將於4月中旬閉展。

更多社區消息
溫市華翁失蹤 警籲助尋人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位85歲華裔長者昨晨11點離家後不知蹤影,警方發圖尋人。 失蹤耆英姓名為Chuck Chu(圖),家住東20街(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