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4
    星期六

警稱梁天琦打便衣 棍擊大腿制服拘捕

[2018.03.24] 發表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有警員稱見到梁天琦打向便衣警員的心口及手臂,他隨即上前制服梁,惟梁天琦仍不斷反抗及推撞警方,故他用警棍擊打梁的右大腿兩下,並以襲警罪名拘捕梁。另有警員供稱當晚凌晨時分,不少警員遭硬物擊中受傷,以致警方防線人數一直減少,示威者的攻擊則愈見激烈,令警方一度撤退。

稱出示委任證後被打 辯方質疑

西九龍交通部警員吳振霆供稱,2016年2月9日凌晨2時,身穿便衣的他見3名男子衝向亞皆老街的交通警,並向他們投擲雜物。吳即時出示委任證,警告他們停止襲擊行為。惟3男子沒有理會,其中首被告梁天琦向吳揮拳,吳亦遭其餘男子踢到,吳推開他們;吳心口及右膊被人打中,並感到疼痛。後來有軍裝防暴警察上前支援,吳便後退離開。代表梁天琦的大律師質疑,梁當時沒有揮拳,吳不同意。

要求梁返回行人路

另外,西九龍衝鋒隊高級警員侯祥強(圖)稱,他當晚頭戴防暴頭盔及手持長警棍,當他到達亞皆老街時,見到現場的人不斷衝擊警方及向警方投擲雜物,故加入驅趕行動。其間,侯見兩名便衣同事及數名軍裝同事正在要求一名男子返回行人路,但男子沒有合作,更用右手打便衣警員的心口及手臂,及推開其他警員。侯隨即上前喝止,並用警棍制止男子的行為。

惟男子沒有聽從,繼續推撞警方,侯便用警棍擊打男子右大腿兩下。侯與軍裝同事制服男子後,以襲警罪名拘捕他。侯後來知悉該男子為首被告梁天琦。辯方質疑,警方當時根本沒勸喻梁天琦,侯不同意。

山東街防線多警受傷 一度撤退

控方昨另傳召當晚凌晨在山東街築起防線的警員作供,其中警長吳國章稱,凌晨3時許,有過百名示威者在山東街一帶聚集,其中10人在路邊手持長竹,與警方對峙。吳稱,當時警方防線只有30多人。

警員劉永德供稱,約凌晨4時,他在登打士街方向見到數十人在搖動路牌,亦有示威者投擲雜物,並有一名女警在山東街遭磚頭擊中頭盔,跌倒地上。由於不斷有同事受傷,需要退下來,令防線人數一直減少;反之,示威者以磚頭襲擊警方的攻勢愈來愈猛烈,故警方終向後撤退。控方庭上播放警方拍攝的片段中,有警員指「前面虃仵{執緊蠵j呀,拆緊囍a磚呀」,又指「有示威者被暴徒掟中後腦」。

片段見豉油街雜物起火 綠光射警

督察王紀聰則於當日清晨6時,在豉油街介乎通菜街及花園街一帶築起防線,面前有數十人戴有口罩,一直叫囂及擲磚頭等雜物。從控方播放的片段可見,當時豉油街一帶有雜物及垃圾桶在行車路上起火,造成大量濃煙,一度有消防員到場。其間,有一條綠色光柱照向警方,有警員大叫「唔好照呀」。聆訊下周一續。

【案件編號:HCCC408/16】

更多港聞
最後3被告獲批 七警全准上訴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察把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拖到「暗角」拳打腳踢,法官去年2月裁定各被告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7人被判... 詳情
佔旺案上訴被駁回  官斥黃浩銘辱法治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及社民連黃浩銘(圖)等20人,2014年佔旺期間沒按禁制令離場,被控刑事藐視法庭;黃浩... 詳情
風季今年提早6月前到 料全年5至8熱帶氣旋 溫度偏高雨量少
【明報專訊】去年有7個熱帶氣旋襲港並需要發出警告信號,包括超強颱風「天鴿」。天文台預計今年風季提早至6月前開始,進入本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日推出官方facebook「香港天文台HKO」和Instagram「hk.observatory」,被問到如何應付市民「... 詳情
【明報專訊】前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喬曉陽昨日在澳門出席活動時,被問到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宣誓就職一事,喬表示,區曾焚燒《基本法》,指區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