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7
    星期二

投機稅明年分三類徵收 基隆那仍在列 威士拿無份

[2018.03.27] 發表
(左上角起)溫島納奈莫-蘭特茲護、溫島省都區域、大溫哥華、米遜、智利域、阿博斯福、西基隆那及基隆那市。
財政廳長詹嘉路公布投機稅的修訂詳情。(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卑詩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昨日公布投機稅的更多詳情,而徵收城鎮和稅率亦較月前預算案的有所修改。大溫哥華仍屬徵繳區域,菲沙河谷(Fraser Valley)現只有三城市會被納入,而卑詩居民的稅率,明年仍維持在0.5%。

財長詹嘉路說,房屋危機存在太久,並對卑詩打工家庭、租戶、學生或長者都帶來傷害,藉該項新的投機稅,省府可打擊樓市的投機活動,並騰出空置房屋給省民居住。

卑詩省政府在2月的財政預算案提及會徵收投機稅,原本建議的實施範圍比外國買家稅更大,除大溫外,亦包括菲沙河谷、省都區域(Capital Regional District)、納奈莫區域(Nanaimo Regional Districts)、基隆那(Kelwona)及西基隆那市;但省府現將徵收範圍大幅修改,雖然保留大溫地區,但菲沙河谷地區中只向阿博斯福(Abbotsford)、智利域(Chilliwack)和米遜(Mission)徵收。換言之,合普(Hope)、夏里遜溫泉(Harrison Hot Springs)和肯特(Kent)現不再屬徵收城鎮(見右地圖)。

至於溫哥華島的省都區域中,海灣群島(Gulf Islands)及彎迪富卡(Juan de Fuca)則不再屬範圍內;而溫島納奈莫區域中,亦只在納奈莫-蘭特茲護(Nanaimo-Lantzville)徵收,帕斯維爾市(Parksville)和闊里坎灘鎮(Qualicum Beach)獲豁免。

不過,近來反對聲強烈的基隆那及西基隆那仍然屬徵收範圍內。

詹嘉路說:「(省府)聚焦在上述地區,只向遭受房屋危機重創的城市住屋市場徵收該投機稅。在有如此多民眾極需找房屋的情況下,我們需要盡可能採取措施去騰出住屋及製造更多房屋。」省府指,投機稅是為了使過熱樓房更可負擔,並以物業投機者為目標,修訂後,逾99%的卑詩省民不用繳該稅。

本省居民獲2000元抵稅額

省府2月提出的投機稅率也較溫哥華市府所徵收的空置稅為高,原本考慮2018年,不論業主任何身分,投機稅一律為物業估值的0.5%,而明年考慮升至2%。修改後今年仍然是一律0.5%,但明年則將稅率按業主身分列三類。

● 持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身分的卑詩居民,2019年及後的投機稅率仍是0.5%;

●不是本省居民,但屬本國公民或永久居民的業主,明年起的稅率調高至1%。

●至於外國投資者,稅率會調至2%。

除地區及稅率外,省府亦將如何徵繳的方式修改。省府原本提議業主需要先繳付,然後可在數個月後透過「入息稅抵免額」相抵,現經修訂後,這做法仍然適用於外國或來自其他省份的業主;但對卑詩居民的做法有不同。省府會給本省居民設留一個最多2000元的抵稅額,並可立刻適用於投機稅,但只可對一間房屋使用。

該抵稅額可確保卑詩省民不用為估值40萬元或以下的第二間房屋繳投機稅。有指這做法便不需要經過入息稅的系統。

省府亦說明,物業在徵稅範圍內的,若屬主要自住物業和適合為長期出租的,都可獲豁免,但長期出租必須符合條件,今年需出租滿三個月或以上,明年最少六個月或以上。

一些現時已有不准出租附例的柏文或多戶房屋將可獲豁免,但財長警告,政府不容許立案法團現在才去嘗試修改其出租附例以避繳該投機稅。

省府亦列出一些特別可豁免的例子,包括業主或租戶需入住醫護設施,如醫院、長期護養院或支援護理設施。另外,業主或租戶因出外工作而臨時性將房屋空置;或者物業登記業主已身故,房屋屬處理中的遺產。

省府料會在秋季引入法案去實施徵收投機稅,而詹嘉路指該新稅項會為庫房帶來約2億元收入,而省府預期修改後,收入金額不會大幅度減少,但萬一收入下降,省府會抽調儲備金。

省府是次對投機稅的修訂被批評為澄清,詹嘉路回應,給市民去表達意見機會和讓政府有時間去考慮如何實施,才是政府負責任的做法。

更多要聞一
廣告自薦入住6個月 讓業主避繳空置稅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政府實施徵收房屋空置稅(Empty Home Tax)後,近日有人在網站Craigslist刊登廣告,向業主自薦入住其空... 詳情
對於省府的新公布,熟悉大溫房屋問題的專家均表示歡迎,認為是一個好開始,但亦指出省府仍然未解決到摩貨炒賣的問題。另外,專家指由於溫市已... 詳情
卑詩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批評投機稅的修改和政府估計稅收數字。他指出:「新民主黨似乎邊試驗邊犯錯,碰碰撞撞來制... 詳情
美中貿易戰 變 口水仗 密談和解 股市齊反彈
【明報專訊】美國擺出貿易戰姿勢,迫相關國家上談判桌。其實美中已經啟動磋商,一般預料中國將作出適度退讓,貿易糾紛將提早落幕。 美、中早前... 詳情
李克強:不強制外企轉讓技術
針對中美貿易戰,中國官方利用各種場合解釋自己的觀點立場。央視新聞報道,總理李克強(下圖)昨日在會見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多國商界代表時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