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7
    星期六

華盛頓蘋果將力保中國市場 價格上升 中國消費者受損
美廉價蘋果若傾銷加國 影響果農

[2018.04.07] 發表
本省去年收成的蘋果基本上已經銷售一空。(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卑詩省果農協會(BCFGA)分析中美貿易戰若持續,可能對本省水果產業的影響。協會總經理盧卡斯(Glen Lucas)指出,華盛頓州的蘋果產量比本省蘋果產量多出27倍,他認為,華盛頓州的蘋果仍會盡力保住在中國的市場,且以加上15%懲罰性關稅之後的價格在中國銷售,並進一步帶動各國生產蘋果在中國的價格,而如果光看蘋果這一項目,他認為倒楣的是中國的消費者。

盧卡斯說,中美貿易大戰不時演化出新情況,全球目前普遍感受到的中美貿易戰火,仍然在不斷升溫,不會很快改善。

針對有專家指出加拿大需要提防廉價美國蘋果傾銷至加國,包括卑詩省,並對卑詩省的蘋果帶來價格競爭,盧卡斯有不同看法。

他分析,本省的蘋果品種組成與美國華盛頓州蘋果有極大不同,本省產量最多的4種蘋果,當中的3種,包括Ambrosia、Spartan及McIntosh,這些品種在華盛頓州要不是只有限量種植,要不就是完全未種植,所以令本省蘋果品種不致受到華盛頓州蘋果的競爭。

此外,華盛頓州的蘋果產量在過去20年增加了一倍,但由於華盛頓州蘋果一直努力拓展新的市場,使得產量增加非但沒有影響蘋果的價格,反而還與出口市場的增加而同步增長。

他表示,華盛頓州的蘋果在中國是高價蘋果的代表,在中國的市場地位穩固,而也被課徵懲罰性關稅的櫻桃情況亦相同,他不認為華盛頓州會放棄蘋果及櫻桃在中國的顧客,而欲拓展一個新市場需時投資及努力,也不是馬上一蹴即就。

他提到,如果比較華盛頓州和本省的蘋果產量,即可知道兩者之間差距過於懸殊。根據統計,華盛頓州每年生產1.5億盒的蘋果,比本省蘋果產量多出27倍。

盧卡斯說,本省蘋果是在秋天收成,去年的蘋果在去年9月及10月之間採收,之後就會被放在一個有冷藏的房間,如果想保存更久則放在一個低氧氣的環境,並在未來的幾個月內出售。

但他補充,到目前為止,2017年採收的蘋果已經差不多銷售一空,下次本省再有蘋果收成的時間是今年9月,而能夠送出口的新鮮櫻桃成熟時間也是今年7月,那時,如果中美貿易戰還未打完,才有需要去了解,接下來對本省的蘋果及櫻桃帶來的影響,以及包括可能的市場機會。

更多要聞二
美貿易壁壘促加商另尋出路 「一帶一路」多樣化商機成選項
【明報專訊】一直在推動加國企業爭取「一帶一路」商機的加拿大商人岩士唐(Bob Armstrong,右圖)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政策﹐促使... 詳情
自貿談判 加美墨部長開會
【明報專訊】加拿大、美國及墨西哥三國部長級代表周五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進行關鍵的會面,但未有達成協議。 加拿大外交部長...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銀行行政總裁麥凱(David McKay)周五在多倫多舉行的皇銀年度投資者大會上表示,不論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新談判的結... 詳情
【明報專訊】在臉書不當獲取用戶數據風波中,在這次醜聞核心的加拿大公司加拿大公司AggregateIQ(AggregateIQ Data S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