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0
    星期二

生涯手記﹕你想要怎樣的人生?

[2018.04.10] 發表

【明報專訊】侄兒今年中四,尚算乖巧,但成績令人憂心。「我想我應該無法升讀大學了。」他說。我感到扎心,問題不在「讀」或「不讀」,問題在於他不認識自己。有些人不是讀書料子,大可按才能向其他方面發展;有些人明明能讀,卻因挫折而輕看自己。作為姑姐,我竟比他更相信他的能力。

坊間常說要「生涯規劃」,我回想起中學懵懂的歲月,那時有想過做記者嗎?絕對沒有。起初我想讀心理學,因為我喜歡了解人心,後來跟教授聊天,發現自己並不喜歡用科學分析人心,選科前已打消念頭;我又想似自己尊敬的老師一樣春風化雨,於是選讀大學中文系,決意做中文教師,還為此與家人吵得面紅耳熱。但結果,我成為了記者。結局不似預期,我的生涯規劃錯了嗎?

至少到今日為止,我未曾後悔。生涯規劃並不是「我想要讀哪個系」或「我想要做哪種職業」,而是「我是誰」及「我想要怎樣的人生」。認識自己是當中最重要的環節,雖然我最終沒有修讀心理學或當教師,但在尋索思考的過程,我清楚了解自己的興趣及能力所在。仔細回想「心理學家」、「教師」及「記者」這三個職業,都有共通點,就是內藏人文關懷,它們都是面對人群、守護人群的行業。明白自己的追求,無論日後我是否留在傳媒界,我仍有辦法選擇合適的道路。

世事常變,學位會貶值,政局會動盪,市場會萎縮,科技會取代人力,五年、十年後的社會是怎樣呢?對於未知的未來,我唯一感到確切的,只有我自己。同學如能認識自己,自然何時何地也能找到自己的定位。

文:Karen

[明路—生涯規劃 第24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問.Charlton﹕ 我今年念中六,是應屆文憑試考生。學校早前為我們做成績預測,但聽說會比我們的各科實際成績估低一至兩個... 詳情
規劃情報﹕父母學歷高 子女較少「抱佛腳」
【明報專訊】有調查發現,父母教育程度較高的學生,準備考試時較少出現「臨急抱佛腳」的情?。優才資源中心有限公司訪問近50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