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3
    星期五

美料公布對華千億關稅清單
美媒:白宮擬加強向中國施壓

[2018.04.13]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會見一批農業州分的州長和國會議員,談到中美貿易問題。(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考慮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PP)之際,《華爾街日報》引述白宮高層官員談話表示,特朗普政府認為對美中貿易關係的強硬策略開始奏效,正準備加強對中方施壓,聚焦新的關稅並阻擋中國在美國的科技投資。中國正尋求聯合其他國家對抗美國,尤其是歐洲國家;一旦中國報復美國的關稅,這些國家可能受惠。美國提出加徵關稅計劃後,中國已隨即反擊,提出相應的報復性關稅計劃。

《華爾街日報》報道說,熟悉美方策略的官員指,美國貿易代表最快在下周公布對規模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徵25%關稅的產品清單。為了使消費者所受衝擊降至最低,減少國內批評,美方最初的5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計劃並未包括一些消費性商品,如服裝、行動電話、鞋類;但貿易專家指出,美國擴大加徵關稅範圍後,消費性商品也無可避免將被納入課稅清單。

同時,美國財政部正在研擬禁止中國投資美國的先進科技,包括併購、合資、授權或任何協議。財政部目前正鎖定中國對所謂「科技國家隊」產業的補貼。美國當局正在討論,即使中國調整產業政策,是否仍將永久禁止中方此類投資。

官員指出,這些投資限制,將可確保中國履行承諾,也可警惕其他國家,勿模仿中國的行為。財政部預定6月初提出計劃。

特朗普促華公平對待美農業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在白宮會見一批農業州分的州長,和國會議員時表示,近期中美貿易摩擦並非一場貿易戰,而是貿易磋商,並要求中國公平對待美國農業,他亦再度提到有意重新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 TPP (見另文),而世界貿易組織警告,若貿易爭端升溫,將會抑制全球貿易增長。

特朗普表示,中國一直不公平對待美國農業。至於與中國貿易逆差的問題,特朗普指不會怪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是過去多屆政府坐視不理,令問題擴大。

他又指不會將兩國貿易問題形容為貿易戰,而是貿易磋商。

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公布多項開放措施,中國商務部雖然否認妥等同在中美貿易摩擦讓步,但特朗普就相信習近平的講話暗示,中國將會撤銷很多,甚至全部貿易壁壘,他表示華府正致力改變,相信一切將會有好轉。

另外,世界貿易組織發表年度預測報告,預測今年全球貿易量增長4.4%,明年增幅為4%,維持快速復蘇狀態。但世貿警告,若貿易爭端升溫,將會抑制全球貿易增長。(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員透露,總統特朗普指示官員研究重新進入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PP);美國白宮副發言人華特斯12日對此發布聲明表示,特朗普要... 詳情
科米新書形容 特朗普如黑幫老大
【明報專訊】去年被開除的美國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科米(下圖),下周出版的新書形容總統特朗普猶如黑幫老大。 美聯社取得科米新書《更高忠誠》的... 詳情
《澳洲金融評論報》引述消息報道,澳洲總理特恩布爾等澳洲官員計劃到中國參加「澳大利亞周博覽會」,但被中國拒發簽證。 特恩布爾周四承認,自... 詳情
70商會機構向渥京施壓 聯署促解決跨山油管僵局
【明報專訊】本國超過70個商會及機構聯署要求聯邦政府立刻採取行動,與卑詩省及阿省政府化解目前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跨山油管(... 詳情
杜魯多中斷外訪行程 周日回國與兩省長開會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將中斷9天的國外出訪行程,周日折返國內,與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卑詩省長賀謹(John 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